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臺瑞國會議員協會」主席賽柏(Caroline Szyber)暨瑞典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5年01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臺瑞國會議員協會」主席賽柏(Caroline Szyber)暨瑞典國會議員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瑞典能扮演我國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及《經濟合作協議》(ECA)的重要推手,為雙方經貿關係再添動能。
  總統致詞時表示,賽柏主席自2010年當選國會議員後,積極促進臺瑞雙邊關係之發展。而「臺瑞國會議員協會」的成員長年來多次在瑞典國會提案中,建請瑞典政府支持我參與聯合國各項功能性組織,並支持歐盟與我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總統指出,瑞典人口雖少,但在航空業、核電業、汽車製造業、武器、通訊及生化醫藥等高科技產業上發展出色;同時在資訊軟體工業、奈米科技、汽車電子及綠能商品等新科技產業上,更是一個具有領導地位的國家。
  談及臺瑞雙邊經貿發展,總統表示,我國是瑞典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而瑞典則是我國在北歐第1大貿易夥伴、在歐盟第8大貿易夥伴,同時也是歐洲最早與我簽署《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及防杜逃稅協定》的國家之一。臺瑞雙方每年皆會舉辦「臺瑞典經濟合作會議」,迄今已舉辦31次,有助於雙方經貿發展與投資。
  至歐盟與我國經貿往來關係,總統表示,歐盟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臺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第6大出口市場,顯見彼此在經貿上均有相當程度的互賴關係。深盼「臺瑞國會議員協會」能持續協助我國與歐盟儘早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及《經濟合作協議》(ECA),「相信對於臺瑞兩國間的貿易投資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談到,政府每年提供「臺灣獎學金」(Taiwan Scholarship)、「華語文獎學金」(Huayu Enrichment Scholarship)等多項獎學金鼓勵國外優秀青年學子與學者來華進修。目前臺灣已有26所大學院校與瑞典20所大學簽有74項學術合作協議;而我國也有超過100位的留學生在瑞典留學,「相信雙方在學術合作上,仍有發展的空間」。
  總統也提到,我國目前已與世界14個國家簽訂「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包括英國、愛爾蘭及捷克在內等9個歐洲國家。希望未來也能儘速完成《臺瑞典度假打工協議》,以促進雙方青年與文化的交流推展。
  談及能源政策,總統說,瑞典雖曾通過廢核政策,但經謹慎研議之後又決定復核;尤其在日本經歷311大地震所引發的福島核災後,瑞典仍堅定推動核能發展,並妥適規劃高階核廢料處置地點,以確保核能電廠的安全。總統認為瑞典能以理性的態度看待能源,一方面重視綠能與再生能源,另方面亦維持核能發展政策,找到一個適當的能源配比,「意義非常重大」。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