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中華民國104年12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前往臺北市南港區視察「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工程進度,強調該園區的設立攸關我國生技產業的發展,嚴正要求中央研究院深刻檢討工程進度,全力以赴,克服困難,務使園區如期如質完工。
  總統首先聽取中研院總務處長吳政上解說工程進度與施工情形,隨後步行前往座談區,聽取工程簡報與趲趕作業說明,以及工程會針對園區工程所提建議,實地瞭解園區規劃原則、設計特色與工程進度。
  總統致詞表示,生技業係他上任後,於民國98年開始推動「六大新興產業」當中的重點產業。行政院在同年10月7日核定《臺灣生技起飛鑽石方案》行動計畫後,規劃202兵工廠釋出部分土地設立「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我國第一個跨部會組成的生技新藥疫苗研發園區,參與機關包括中研院、科技部、經濟部與衛生福利部,以「生物科技研發」與「知識創新」為主軸,且以「轉譯醫學」與「生技製藥」為發展主力,建立基礎研究的基地後,再將研究成果交由周邊園區進行產品開發及量產。透過研發與育成等方面的跨部會整合,打造「臺灣創新研發走廊」。
  總統指出,歷經多年努力,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產值在去(103)年已超過新臺幣2,800億元,且上市櫃公司快速成長,到目前為止已達94家,民間投資也逐年成長,到去年全年達458億元,顯示我國生技產業潛力可預期。
  針對生技園區工程進度,總統說,他日前接獲報告始知悉該園區工程將延宕至後(106)年方能完工,令他深感意外、震驚與失望。猶記得5、6年前,當時他曾親自與環保團體針對該園區工程進行溝通與協商,也要求國防部充分配合,原本預期工程將順利進行,可依照預定時程在明(105)年4月底前完工,如今工程延宕,「沒有人跟我報告」。
  總統也指出,總統府的工程未交由行政院工程會納管,但事實上,總統府是總統幕僚機關,亦為行政機關,所有制度皆與行政院相同,「照理沒有例外的理由」;而中研院是學術研究機關,興建工程雖非中研院的專長,然生技園區是國家重大計畫,整體園區施工過程更應嚴密管控。換言之,所有政府機關在推動工程時,皆應擬具完整計畫,依照工程進度施工且予以列管,有問題應即刻解決。
  總統談到,他一直非常關心生技園區工程案,也得知該案衍生諸多問題不易解決,因此曾請總統府曾永權秘書長出面協商,盼該工程案能順利進行,中研院原告知預定明年4月完工,今日前來,「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總統表示,目前施工團隊刻努力趕工中,他要求該園區趲趕工程必須如期如質完工,中研院亦需深刻檢討,避免再度發生類此工程延宕情事,也勿再推諉工程困難,否則恐將無完工之日。總統也希望中研院翁啟惠院長確實督導,要求相關部門與施工單位要清楚訂定施工進程,絕對不可再延後。
  總統說,總統府的首長是秘書長,而非總統;他身為總統,肩負掌理國政之務,「不會去管一個工程」,然而,倘總統府工程衍生進度大幅落後等問題,「我也不可能逃避這個責任」。尤其生技產業是我國鑽石產業,政府應全力發展,倘因該園區工程延宕,致使諸多計畫無法依照原構想實施,「我們都有責任」。
  總統談及,他上任後,力行節能減碳,致力達成對國際社會減碳的承諾,因此在總統府推動省油、省電、省水與省紙的「四省運動」,層級愈高的機關例如總統府,愈是要嚴格要求,「做總統的就是要以身作則」。經過努力,總統府、國史館與中研院的「四省運動」均已獲致良好成效;其中,中研院採取汰換老舊空調、採用高效率照明燈具並管理能源使用時間,以及電梯改採節能控制模式等措施,在不影響研究的情形之下,耗能狀況已逐漸獲得改善,可見「事在人為、有志竟成」。
  總統期勉中研院全體同仁與施工團隊皆能記取教訓、全力以赴,並盼未來努力趕工中也不降低工程品質,且一定要如期如質完工,方不辜負外界期待。對於他卸任之前,無法看到該園區的完工,總統也再次表達遺憾。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副祕書長熊光華、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副院長王汎森、王瑜、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及工程會主委許俊逸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