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16屆「亞太伊斯蘭宣教會大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2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出席第16屆「亞太伊斯蘭宣教會大會」開幕典禮,說明伊斯蘭教與我國的歷史關係,並重申我政府尊重宗教自由,支持伊斯蘭教發展之努力與相關作為。
  總統致詞時首先對本屆參與「亞太伊斯蘭宣教會」大會,來自亞太地區23個國家、共計80多位宗教政治領袖及學者專家表誠摯歡迎之意。總統指出,伊斯蘭教與我國歷史關係深遠,早在西元七世紀、唐高宗永徽年間,經由波斯及大食來華貿易的商人,即將伊斯蘭教帶入中土,迄今已經有1,300多年歷史,「以歷史的角度來說,伊斯蘭教與我們已經是老朋友了。」
  總統提到,我國歷史上信奉伊斯蘭教的先賢也相當多,明朝時率領2萬7千多名軍隊、240艘大型船艦,下西洋共計7次的偉大航海家鄭和,是一位穆斯林;我國前國防部長白崇禧將軍也是虔誠的穆斯林。而在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臺時,也有數以萬計的穆斯林跟隨政府來到臺灣。
  談及伊斯蘭教在臺發展,總統說,過去伊斯蘭教在臺灣屬於少數宗教,穆斯林人口大約僅有5萬人。近年來,由於許多印尼移工來臺工作,使在臺的穆斯林人數大為增加,目前已經達到25萬人,這也讓國人增加了許多認識伊斯蘭教及穆斯林的機會。
  總統提及,我政府一向致力於保障穆斯林的權益。他在2001年擔任臺北市長時,曾與穆斯林朋友們共同參與開齋節的盛會;他也曾極力爭取保留臺北清真寺做為市定古蹟,避免清真寺被拆除,為來臺工作的外籍穆斯林提供一個信仰中心,讓渠等心靈有所依靠。
  總統說,從他2008年上任以來,每年均會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回教朝覲團」的成員。今(2015)年4月,他也接見了來華訪問的「世界回教聯盟」(MWL)秘書長阿布都拉‧涂奇(Abdullah A. Al-Turki)。透過與多位伊斯蘭教領袖及穆斯林的互動,他更了解伊斯蘭教在世界上與臺灣發展的近況,也向渠等表達政府對伊斯蘭教發展的重視。
  總統強調,我國憲法第13條明文規定「人民有宗教信仰之自由」,顯示中華民國是保障宗教平等與信仰自由的國家,無論是本土或外來宗教,都能自由發展,我國也十分樂見伊斯蘭教在臺灣這片宗教的沃土中自由成長。臺灣在今年榮獲「2015全球最受穆斯林歡迎的旅遊目的國」第10名的殊榮,至盼從世界各國遠道而來的與會貴賓,回去後能將臺灣推薦給身邊的朋友,臺灣的大門永遠為世界敞開。
  包括亞太伊斯蘭宣教會(RISEAP)會長Tun Pehin Sri Dr. Haji Abdul Taib bin Mahmud、副會長Ridzuan Wu、「中國回教協會」理事長張明峻及內政部長陳威仁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