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代表總統接受「二OO一年自由獎」
中華民國90年11月15日

  陳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於法國時間十四日傍晚(台北時間十五日凌晨)在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代表總統接受「國際自由聯盟」所頒「二OO一年自由獎」時,代表台灣向國際社會提出呼籲:讓我們共同努力,秉持人道和公義的精神,展現我們對世界上那些仍然無法充份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社會和人們更多的關懷。讓自由之光普照寰宇,讓我們衷心祈禱能夠擁有一個充滿自由與和平的國際社會。
  總統夫人致詞內容為:
  能夠代表本人的夫婿|也是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先生|前來史特拉斯堡領取「國際自由聯盟」所頒贈「二OO一年自由獎」,誠屬至高的榮幸。在啟程前來法國領獎之前,陳總統特別請本人向國際自由聯盟主席波克斯坦閣下,以及全體會員表達最高的敬意與謝忱。
  陳總統一再表示,這份獎項並非頒給他個人,而是頒給台灣兩千三百萬愛好自由、崇尚民主、追求和平的人民,同時也是對台灣近數十年來在推動政治民主與維護人權保障等表現,所給予的肯定。身為陳總統的家人,本人與我們的子女也都深感欣慰,與有榮焉。
  和許多典型的台灣人民一樣,陳總統出身清寒,是佃農之子,在不斷的學習與努力的過程中,跌倒再爬起來,終於能夠出人頭地,這就是「台灣之子」的精神。它象徵從無到有、從下而上、以有限的條件,開創無限的可能。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就是因為具備這一股「台灣之子」的精神,台灣才能享有今日的經濟奇蹟和民主成就。
  本人與陳總統是中學同窗,因同心相愛而結成連理。原本陳總統是一位優秀的海商法律師,為了正義與公平,投身政治反對運動,甚至因而入獄。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當中,我們相互扶持,走過他從政的每一個階段,從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台北市長,一直到公元兩千年五月政權和平轉移後接任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
  陳總統來自基層,深知民間疾苦以及作為政治人物的責任。即使現在是國家領導人,他的從政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同樣經歷多次失敗和挫折,但是他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從未改變。作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出身反對黨的總統,他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為台灣人民創造更清明的政治、更繁榮的經濟、更和平的兩岸關係、以及更有尊嚴的國際地位。他也希望台灣多年來辛苦建立的自由民主生活,能為華人社會樹立優秀的典範。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自由與民主是普世公認的文明價值,也是人類恆久追求的理想。當我們慶幸能夠擁有自由、法治與安定生活的同時,世界上大多數的人民,仍然無法享有基本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甚至還必須遭受戰爭與流血衝突的傷害。因此,「國際自由聯盟」成立的自由獎,也具有全球性的啟發作用。本人願意在此一莊嚴的場合,代表台灣向國際社會提出呼籲,讓我們共同努力,秉持人道和公義的精神,展現我們對世界上那些仍然無法充份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社會和人們更多的關懷。讓自由之光普照寰宇,讓我們衷心祈禱能夠擁有一個充滿自由與和平的國際社會。
  最後,本人要以一段話作為陳總統以及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向全人類自由民主鬥士致敬的結語:
  「勇氣」的存在,絕不是在恐懼消失之際,而是在恐懼出現時能夠勇往直前;「信仰」的存在,絕不是植基於盲目的崇拜之上,而是展現在疑慮中尋求真理的堅定;「信任」的存在,絕不是反映不安的消失,而是要在焦慮之中建立相互的肯定。
  謝謝各位。
  頒獎典禮結束後,吳淑珍女士應邀出席國際自由聯盟所設晚宴,並致詞,其內容為:
  今天在歐洲議會的所在地代表我的夫婿|陳總統水扁|領取「二OO一年自由獎」,又接受此一盛宴款待,這真是我畢生最大的光榮。謹對各位給予本人及訪問團同僚的歡迎與禮遇,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各位來自歐洲每一角落,辛勤耕耘,以維護人類社會的自由為職志,令人敬佩。台灣是「人類地球村」的一員,兩千三百萬人民數十年來胼手胝足,憑藉經濟成就,而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現政府在陳總統領導下,尤其注重發展經濟及維護人權,希望在短期內,台灣能與歐美先進國家一樣,享有重視法制、經濟富裕與高度自由民主的生活。
  各位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愛護與支持,令人感動。由於中共的打壓,陳總統這一次無法親自前來領獎及參與今晚的盛會,但是他感謝各位的誠意與愛護是千真萬確的。本人也願意在此重申我國政府與人民願意與「國際自由聯盟」在維護人類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共同目標上繼續合作共同打拚。
  在座多位貴賓曾經訪問台灣,請安排時間再來我國看看;對於尚未訪問台灣的朋友,也請撥冗蒞臨台灣寶島訪問,給我們指教。最後謹代表陳總統再次感謝各位的支持。敬請各位舉杯共同為我們的友誼及促進自由、民主、人權的共同目標祝福,也祝福各位貴賓健康愉快。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