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聖露西亞首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曼紐(Hubert Emmanuel)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4年12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受聖露西亞首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艾曼紐(Hubert Emmanuel)呈遞到任國書,對渠來華履新表達由衷歡迎之意,並盼兩國國運昌隆、友誼長存。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與聖露西亞於2007年恢復邦交,當時艾曼紐大使任職農業部次長,不僅協助我國在當地推動熱帶蔬果種植、淡水魚蝦養殖及蘭花栽培等農業合作交流計畫,也鼓勵農業部官員踴躍參加我國舉辦的各項專業研習班,對於兩國農業技術合作功不可沒。此外,艾曼紐大使在擔任聖國外交部次長期間,曾多次為我國參與國際活動與組織仗義執言,並協助我國爭取加勒比海地區巴貝多、巴哈馬及安地卡等國家的免簽證待遇。
  總統說,艾曼紐大使的兩位愛女都在臺灣讀書,並雙雙獲得我國頒發的獎學金。其中,大女兒從國立海洋大學畢業後,返回聖露西亞並任職於農業部,二女兒目前就讀於義守大學學士後外國學生醫學專班,成績相當優異。
  總統表示,聖露西亞素有「加勒比海的珍珠」及「西印度群島的海倫」等稱號,他在訪問該國期間,對當地的歷史與人民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而該國安東尼總理則於前(2013)年11月及今(2015)年6月兩度訪華,雙方除交換意見並簽署聯合公報,加強兩國合作。
  談及雙邊合作與交流,總統指出,聖露西亞是我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重要友邦,兩國在基礎建設、農業、醫療、資通訊及教育等各領域互動密切、成果豐碩。此外,為鼓勵外籍學生來臺就讀,我國設有「臺灣獎學金」及「華語文獎學金」。據統計,聖露西亞目前有81位接受我國獎學金的留學生在臺進修,另有30位留學生已經完成學業,回國貢獻所學。
  對於聖露西亞長期在國際組織為我國仗義執言,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總統也重申謝忱,並盼未來兩國國運昌隆、友誼長存。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外交部部長林永樂等人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