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104年文化界人士授勳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主持104年文化界人士授勳典禮,頒授一等景星勳章予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暨文學家齊邦媛,及二等景星勳章予散文暨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子敏)、書法藝術家董陽孜、「真五洲掌中劇團」團長黃俊雄、「明華園戲劇總團」總團長陳勝福、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藝術總監暨創辦人朱宗慶、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及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以表彰渠等在文學創作及劇場藝術等領域的傑出貢獻。

齊邦媛教授代表致詞時表示,能得到這樣的榮譽,心裡百感交集。她在年輕時以為能獲得勳章的人,應該要有彪炳的戰功及成就,而她沒有戰功,今天也能獲得勳章,感到很榮幸。今天受勳的兒童文學家林良、書法家董陽孜、明華園團長陳勝福、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及舞蹈家吳興國等,均為相當優秀的藝術家。

齊教授也提及,她身為文化推動者,從事多年國際交流,盼能向全世界介紹更多臺灣的文化。這六十多年來,我國藝術文化推動者做了許多高深思考、創造及想像,並加以實現,更重要的是,還有許多臺灣同胞響應,「如果我們能傳承下去,無論臺灣政治怎樣、土地有多大,我們永遠能有文化的地位。」

榮耀勳章證書內容如下:

齊邦媛女士:「國立臺灣大學名譽教授、資深文學家齊邦媛,貞毅明敏,毓秀高華。長期獻力高等教育,潛心泰西經典譯述;恢弘本土術藝精微,刻化傷痕文學底蘊;創作《巨流河》鴻篇史詩,攄陳抗戰血淚紀實,允為國家近代史縮影,揮翰成章,潘江陸海;聲采芳猷,垂名來葉,特授予一等景星勳章。」

林良先生:「資深散文暨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子敏),襟懷朗暢,弘奧詳雅。長期獻力兒童文學,潛心國語日報編纂;文風獨樹粹清新格,筆觸饒富詼諧童趣;書寫人生情趣百態,鋪陳家庭生活景象,妙悟深衷,嘉惠學子;懋績雋譽,聲華瑰奇,特授予二等景星勳章。」

董陽孜女士:「資深書法藝術家董陽孜,含英咀華,吐舊容新。長期獻力書法創作,悉心中華國粹薪傳;融匯西洋構圖理論,精進空間體現藝術;深化現代跨域整合,恢弘華夏翰墨美學,吉光鳳羽,運斤成風;宗匠雅藝,卓蜚聲施,特授予二等景星勳章。」

黃俊雄先生:「總統府國策顧問、真五洲掌中劇團團長黃俊雄,資禀惇厚,敏毅堅卓。長期獻力布袋戲志業,推廣文化技藝保存;巧妙結合現代科技,創新表演形式美學;豐厚舞臺布景設計,精進中西配樂風格,深功博古,妙藝維新;鴻績盛業,美譽四騰,特授予二等景星勳章。」

陳勝福先生:「明華園戲劇總團總團長兼藝術總監陳勝福,前瞻卓越,覃思務實。長期獻力地方戲曲,踐履向下扎根理念;融合現代科技元素,豐厚戶外劇場演出;打造嶄新感官視野,形塑東方藝術傳奇,時長意遠,創見屢標;潤色鴻業,機杼獨出,特授予二等景星勳章。」

朱宗慶先生:「總統府國策顧問、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講座教授、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藝術總監暨創辦人朱宗慶,敦樸軒朗,才懷隋和。長期推廣打擊音樂,提供多元學習管道;多次前往海外巡演,豐厚交流互訪平臺;協成國際文教扎根,提升表演藝術能見度,秉力宣勤,啟迪沾溉;懋績聲猷,芳騰海宇,特授予二等景星勳章。」

吳興國先生:「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槃才行厚,韻宇端方。長期獻力京劇戲曲,草創當代傳奇劇場;改編國內外名著作品,曲目橫跨古今中西;受邀三大藝術節表演,廣為國際媒體讚譽,啟迪陶甄,澤沾棫樸;運斤妙技,懋猷脩廣,特授予二等景星勳章。」

劉若瑀女士:「優人神鼓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貞毅高華,敏練慈愷。恢弘東方人文精蘊,體現民俗演藝祭儀;啟迪生命正向能量,開創劇團嶄新風貌;蜚聲世界五大洲際,標揚臺灣文化軟實力,法外仁昭,沾溉薪傳;嘉猷懋著,妙悟博古,特授予二等景星勳章。」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文化部次長陳永豐及受勳者眷屬。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