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69屆工業節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下午出席「第69屆工業節慶祝大會」,說明政府刻正推出短、長期政策措施,以提振我國經濟景氣及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並強調政府仍將持續努力,盼與國人共同為臺灣未來奉獻心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有今日的經濟榮景,工業人士功不可沒。惟今年(2015)全球經濟情勢成長不如預期,包括國際貨幣基金(IMF)與英國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等國際經濟機構,均數度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總統指出,受到國外經濟成長趨緩影響,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整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56%,而出口也連續八個月呈現衰退,顯示臺灣經濟正面臨嚴峻挑戰。此外,外界擔憂企業是否再度廣泛實施「無薪假」,根據勞動部調查,至今年10月底為止,實施「無薪假」之企業家數為33家,人數為1,218人,依據長期趨勢,目前情勢尚屬穩定,但勞動部仍將持續觀察。

總統認為,臺灣雖受到國際經濟走弱影響,但正是調整經濟體質的最佳時機。政府刻正提出短期「治標」及長期「治本」之策略,將我國經濟架構由過去的「效率導向」轉型為「創新導向」,以重新找回臺灣經濟成長動能。

總統說,行政院已提出「政府補助、企業加碼、全民共享」的「消費提振措施」,期盼藉由公私部門協力刺激民間消費,政府預計投入新臺幣40.8億元,可望為整體GDP增加約新臺幣154億元,並透過「節能省水」、「數位生活」、「網購促消」與「國民旅遊」等四大面向,協助民眾升級民生用品同時提升生活品質,而上開措施亦獲得民間業者廣泛響應。

至於長期的「產業轉型」政策,總統談到,政府提出「產業轉型升級」、「培植中堅企業」與「推動創新創業」等三大方向,在產業轉型升級方面,如紡織業積極投入差異性商品研發;自行車產業致力高附加價值之產品與品牌提升;生技產業積極研發藥物等,均為例證。而在培植中堅企業方面,政府自民國101年以來,已輔導 32 家卓越中堅企業及186家潛力中堅企業,約帶動投資新臺幣1,300億元、創造就業達1萬餘人。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也積極鼓勵創新創業的發展,已陸續完成開放金華官邸成為青創基地與社會企業聚落、完成鬆綁第三方支付等相關法規,另外也在美國矽谷成立「臺灣創新創業中心」,未來將搭配「臺矽基金」和「臺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等機制,做為發展國際市場前哨站,並以「創新價值」做為驅動臺灣經濟的新動力。

總統提到,政府在今年10月啟動《生產力4.0計畫》,運用智慧製造科技,帶動產業價值鏈的智慧化,預計每年至少花費新臺幣40億元、9年共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以及農業等8大關鍵領域,期盼藉由此計畫讓我國於2024年,在工業、農業及服務業等,都進化為具高附加價值的新世代產業。

總統談到,政府未來將推動整廠輸出與系統整合案例,以「系統化商品與服務平台」取代過去以「零組件中間財商品」為主的出口模式,目前挑選十大與ICT有關的新興潛力產業與技術,包括電子收費、綠色運輸、智慧物流及電子化政府等進行商品與服務的整合,積極爭取亞太成長中的內需消費商機。

總統說,政府近年來採取雙邊與多邊並進的經貿談判策略,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如近年來已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等簽訂經貿相關協議,並與美國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決心。

總統指出,由於我國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占臺灣總貿易比重約35%,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則占約57%,而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有7成都來自於對外貿易,因此,政府刻正積極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及RCEP,目前已制定《TPP推案策略總體行動計畫》,並召開跨部會TPP與RCEP專案小組會議,每月擇定特定議題,邀集相關部會密集研商。

總統也提到,我國要加入TPP及RCEP,除要獲得美國支持、成員國同意,大陸也須保持不反對的態度。他在兩岸領導人會面時,即提出盼能增加臺灣社會團體參與國際社會的空間,更希望臺灣能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則回應「我們願意就個案研究解決辦法」。總統說,「我們已經掛了號,希望他們在這方面跟我們合作」。而針對貨貿及兩岸互設機構等議題,習先生在會中也要求相關首長儘速推動協商,「雙方都存有誠意」。

總統表示,政府相當重視產業界所反映的缺地、缺人、缺工、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針對缺水問題,將推動水價合理化及再生水利用等政策,經濟部水利署訂定的「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也已送請立法院審議。關於缺電問題,政府推動智慧節電計畫、擴大使用再生能源及加速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並要求臺電公司確保穩定電力供應,以避免發生停限電狀況。

至於缺工問題,總統提到,目前工業局正推動《生產力4.0計畫》進行智慧自動化生產,以減少對人力的依賴;另為協助企業留才攬才,亦於《產業創新條例》中增訂員工獎酬股票得緩繳5年之規定,以吸引人才留在國內,還成立「行政院全球招商及攬才聯合服務中心」,整合政府力量協助企業招商與攬才。在缺地問題方面,政府正持續推動產業用地活化,落實《產業用地政策革新方案》中「活化閒置土地」與「增設適地性用地」等兩大主軸,並在今年7月開始以合作開發方式,活化公有或國營事業土地,提供產業園區新開發模式。總統期盼透過上開政策協助產業界排除經營困難,使渠等安心地投入生產與發展。

談及我國經濟體質基本面,總統說,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歷年發布的「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臺灣經商容易度的全球總體排名,從他2008年上任時的第61名逐年推進,今年大幅進步至全球第11名,7年來總共進步50名。而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發布的《2015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則顯示,我國競爭力排名為第11名,在亞太地區排名第3,領先第22名的中國大陸、第25名的韓國與第27名的日本。此外,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也曾提到,臺灣在全球價值鏈的參與程度達67%,遠較其他先進國家高,顯示臺灣在全球價值供應鏈當中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凡此均可顯示臺灣經濟體質基礎良好。

總統說,政府要落實經濟政策,需要產業界的支持與策勵,目前正值臺灣經濟升級轉型的關鍵時刻,改革過程或許痛苦而漫長,卻是臺灣經濟再次向前躍進的契機,期盼國人與政府共同努力,為臺灣未來奉獻心力。
總統強調,「我的任期還有六個月,而非只剩六個月,沒有看守、跛腳或懈怠的問題」,政府必定全力以赴,利用最後這段時間,將臺灣經濟繼續往前推進,讓我國有更美好的未來。他推動兩岸領導人會面,「也是為下一任總統鋪路,不論他來自何方」,雙方在會議上已就確保臺海的穩定與現狀獲得共識,「橋已經搭好了,任何人都可以上橋,只要他遵守交通規則」。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經濟部長鄧振中、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及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