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我國出席「2015年第23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我國出席「2015年第23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深盼代表團能再次傳達我國促進經貿自由化,以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夥伴協定》(RCEP)的決心。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代表團成員不辭辛勞,承擔為我國促進經貿發展及向國際發聲的重任,尤其是今(2015)年第七度出席APEC相關會議的蕭前副總統萬長,熟稔APEC運作及我國與各經濟體的雙邊經貿關係,實為代表我國與會的最佳人選。
  總統指出,蕭前副總統去(2014)年出席在中國大陸北京舉行的「第22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時,與美國、中國大陸及日本等全球三大經濟體的領袖或領袖代表進行雙邊會談,有助提升我國在APEC的能見度,彰顯我國積極參與國際活動的正面形象,成果豐碩。深盼蕭前副總統今年亦能再度表達我國立場,進一步強化我與其他經濟體的合作。
  總統表示,今年的APEC主題為「建立包容經濟,打造美好世界」,並以「推動區域經濟整合」、「提升中小企業在區域及全球市場參與」、「投資人力資源發展」及「建立永續且具韌性之社區」為四大優先領域。我國為彰顯對本屆APEC主要議題領域的支持,已於今年9月的APEC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SOM3)期間,以實際行動捐助APEC 70萬美元。此外,我國也與其他會員國積極合作,在APEC架構下執行藥物研發、再生能源、低碳造鎮、大數據防災系統及女性創新經濟等9項倡議及計畫,並協助舉辦善用人力資源、防災能力建構、食物添加物管理及國際人力移動與權益保障等29場APEC會議及活動。未來,政府將持續爭取在臺灣舉辦APEC的高階會議或合辦專業部長會議。
  總統指出,本屆APEC主辦國菲律賓提出「APEC服務業合作架構」(APEC Services Cooperation Framework)倡議,擬設立「APEC虛擬服務業知識中心」(The APEC Virtual Knowledge Center on Services),以及「微中小企業全球化長灘島行動計畫」(Boracay Action Agenda to Globalize MSMEs),有助於亞太地區中小企業克服拓展國際市場所面臨的各項問題。這些措施與我國產業政策「三業四化」中的「服務業國際化、科技化」目標一致,希望此次會議亦能協助臺灣中小企業走向世界,深化我國際經貿參與。
  談及政府近年來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成果,總統舉例,我與中國大陸於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與日本於2011年簽訂《臺日投資協議》,與美國於2013年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並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決心。
  總統說,我國與TPP12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達2千億美元,約占總貿易額的35%,與RCEP16個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則達3,250億美元,約占總貿易額的57%。今年10月5日,TPP已完成第一輪談判,我國正積極爭取,希望能加入第二輪談判。至於RCEP部分,由於RCEP有可能開放非ASEAN成員加入,因此政府也將繼續努力,盼能參與該區域經濟整合機制。
  總統表示,蕭前副總統長期關心區域經濟整合相關議題,目前更擔任我國「加入TPP/RCEP民間推動聯盟」召集人,希望代表團成員能藉本次出席的機會,再次傳達我國加入TPP與RCEP的決心,並積極與相關國家協商。
  隨後,蕭前副總統致詞表示,本次APEC主辦國菲律賓是相隔19年後第二度舉辦APEC會議。近年來,菲律賓經濟表現良好,我國與菲律賓的實質關係也有長足進展,希望藉由此次與會,增進臺菲雙邊經貿關係。
  蕭前副總統也提及,本屆會議特別邀請「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與會。由於今年聯盟主席國秘魯恰為明(2016)年APEC主辦國,因此代表團將利用與該聯盟對談的機會,向會員國說明我國經濟發展現況,表達我國對中南美洲的重視,以深化彼此關係。此外,代表團也將利用出席CEO Summit的機會,由我國「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分享臺灣創新與創業的經驗,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的瞭解。
  蕭前副總統強調,代表團此行將設法與我國主要經貿夥伴進行雙邊會談,以強化彼此的經貿關係。而在爭取參與TPP及RCEP方面,我國已於去年成為「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共同策略研究小組的核心成員,代表團將把兩項議題相互連結。總之,代表團將極力爭取、累積能量,為我國將來參與TPP及RCEP創造更好的條件與環境。
  出席「2015年第23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成員,除蕭領袖代表外,尚包括顧問杜紫軍、鄧振中、夏立言、劉大年、詹火生、施崇棠、詹啓賢,以及企業領袖代表國泰金融控股董事長蔡宏圖、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與宏達國際電子公司董事長王雪紅等人,亦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