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南洋華僑機工服務團代表及抗戰華僑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4年11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南洋華僑機工服務團代表及抗戰華僑回國訪問團,並頒贈第1萬枚抗戰勝利紀念章予前陸軍少校閔前聖,表達政府及人民的謝意與敬意 。
  總統致詞時指出,八年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保衛戰。國軍以落後的裝備與訓練對抗現代化的日軍,浴血苦戰,共計歷經重大會戰22次、大型作戰1,117次、小型戰鬥3萬8千多次,造成322萬名官兵傷亡、268位將領殉國,超過2千萬平民死傷,損失的財產更難以估計。儘管我國敗多勝少,但是國軍不妥協、不投降,抗戰到底,最終戰勝強敵、挽救國家、光復臺灣,幫助盟軍贏得二次大戰,並於戰後成為世界四強之一。
  總統表示,華僑在「革命建國」、「抗戰救國」、「投資興國」與「愛心護國」等重要歷程中皆扮演重要角色。據統計,抗戰時期華僑的捐款幾乎達到軍費的三分之一,而巨額的僑匯也彌補了抗戰時期國際收支的逆差。當時,我國入超總額法幣32億元,出超約4億元,僑匯總額則超過95億元,穩定了中華民國在抗戰時期的貨幣價值,不至於嚴重貶值。而僑匯在彌補貿易逆差後,餘額則投向生產及戰備等領域。華僑在抗戰期間毀家紓難的貢獻,令人感佩。
  談及南洋華僑機工服務團的事蹟,總統憶及,抗戰期間,愛國僑領陳嘉庚號召3千多名具有駕車及修車專長的華僑參與抗戰。渠等從新加坡搭船到越南,再乘坐火車輾轉進入中國大陸雲南,冒著生命危險在日軍的砲火下,以血淚修築滇緬公路,並將物資運至戰場。其中,來自馬來西亞檳城的陳僑珍及李月美等兩人更女扮男裝,堪稱華僑女性「木蘭從軍」的典範,尤其令人感動。
  總統指出,整個南僑機工團約有1千多名技工在公路上因瘧疾、戰火及山路險峻而殉職。而戰爭結束後,約有1千餘人回到南洋居住地,另外約1千人留在中國大陸,如今還在人世的老前輩高齡都已超過95歲。為表彰南僑機工的貢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更特地於今(104)年8月至馬來西亞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予服務團成員許海星。
  總統表示,今年是我國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七十週年,國防部發下宏願,擬頒發紀念章予所有未曾領取過或遺失紀念章的抗戰先進。原先預計發放約4千枚紀念章,但截至今日止,共計發出一萬枚抗戰勝利紀念章,可見各界對此措施的反應相當熱烈。更重要的是,紀念章發放的範圍包括臺灣、海外及大陸,且不論是國軍或共軍,凡曾參與過抗戰者皆可領取,藉此凸顯民族保衛戰是不分黨派、也不分彼此。
  總統也提及,其父曾響應「十萬青年十萬軍」的號召,投筆從戎。日前,政府也頒發一枚抗戰勝利紀念章予其父,因此,他特別在父親逝世10週年紀念日時,帶著紀念章至父親的靈前致意。
  總統強調,政府紀念抗戰不是歌頌戰爭,而是期待和平,「和平沒有輸家,戰爭沒有贏家」,「侵略的錯誤或許可以原諒,但是戰爭的真相不能遺忘」。政府譴責侵略,並盼促進和平,因此才回首戰爭。對於所有先進在抗戰期間的犧牲與奉獻,總統也再度表達由衷敬意與謝意。
  今日出席者尚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林祖嘉等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