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瓜地馬拉第一夫人法雅妮(Ana Violeta Fagiani Enríquez de Maldonado)訪華團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日上午接見瓜地馬拉第一夫人法雅妮(Ana Violeta Fagiani Enríquez de Maldonado)訪華團一行,除說明雙方合作密切,關係良好,並盼瓜國繼續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總統致詞時表示,瓜國總統馬多納多(Alejandro Maldonado)係傑出司法學者與政治家,曾擔任瓜國憲法法院大法官及院長,與我國關係友好,而第一夫人法雅妮則為優秀外交官和婦女領袖,早年曾派駐薩爾瓦多、墨西哥及西班牙,也長期關注瓜國兒童、老人、身障弱勢團體及婦女等議題,此次訪華將與我國相關機構進行經驗交流。總統說,瓜國總統於今(2015)年9月就任後,他旋即致函祝賀,並盼雙方關係穩健發展,於各領域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總統提及,他與夫人曾於2009年5月率團訪問瓜國,其間夫人曾至育幼院等地探視當地貧童,而「朱宗慶打擊樂團」亦為當時的訪團成員,並在瓜國國家劇院演出,且由夫人主持開演儀式,表演也獲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肯定。對瓜國人民的熱情態度,迄今仍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指出,他自2008年上任後,即宣示以「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等三原則推動援外計畫,使效益得以深入民間,也彰顯我國做為「國際人道援助提供者」的正面形象。
        總統提到,瓜地馬拉與我國自1933年建交以來,邦誼篤睦,政府也一向支持瓜國第一夫人辦公室所推廣的社會福利及社會救助計畫。如社區醫療團義診計畫,即已巡迴義診超過500次,受惠民眾也超過1萬人次,絕大多數受惠者都居住在缺乏醫療資源的偏遠區域。此外,我國也支持該國第一夫人辦公室修建老人中心,並捐贈輪椅、早產兒保溫箱及救護車等物資,以協助推動社會福利工作,凡此均足證雙方合作密切且關係友好。
        總統也說,瓜國向來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今年10月瓜國外長摩拉雷斯(Carlos Raúl Morales)更於聯合國總辯論期間為我仗義執言,對於瓜國支持我參與國際社會所做的努力,總統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總統表示,近來瓜國首都瓜地馬拉市近郊發生土石流災害,造成超過500位民眾傷亡或失蹤,對此他向瓜國災民致上誠摯的慰問,至盼災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訪賓一行由瓜地馬拉駐華大使亞谷華(Olga Maria Aguja Zufiiga)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