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故海軍中將楊宣誠將軍之孫楊盛昱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日上午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及紀念證書予故海軍中將楊宣誠將軍,由其孫TVBS執行副總經理楊盛昱代表接受,並盼全體國人都能永遠記得楊將軍對中華民國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時指出,今(104)年是我國對日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國軍歷經大型會戰22次、重要戰鬥1,117次、小型戰鬥3萬9千餘次,官兵傷亡高達321萬,超過260位將領殉職。儘管我國在抗戰期間輸多於贏,但國軍堅持到底,絕不妥協、絕不投降,終於獲得勝利。
  談及楊宣誠將軍的事蹟,總統表示,楊將軍出身於湖南長沙,曾赴日本海軍士官學校就讀。武昌起義時,他正在長江艦隊服役,聽聞革命軍興,便立即前往武漢支援。抗戰爆發後,楊將軍擔任駐日大使館武官,主持情報工作。民國26年,他被任命為大本營第一部情報組組長兼第五部對敵宣傳組組長,續於民國28年擔任軍令部第二廳廳長,負責對日情報工作。
  總統進一步指出,民國32年,楊將軍擔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外事局局長,於11月陪同蔣中正委員長參加開羅會議。當時,《開羅宣言》是由美國租借法案執行主管霍布金斯(Harry Hopkins)負責起草,楊將軍看過宣言草案後,發現美方資料中明列日本應歸還中國的領土並未提到澎湖,因此告知同行的國防最高委員會秘書長王寵惠,認為應該補列。王秘書長認為,澎湖是臺灣的一部分,宣言中既然說明歸還臺灣,澎湖自然已經包括在內。楊將軍則堅持,《馬關條約》簽署時,即寫明割讓臺灣與澎湖;若未於《開羅宣言》中註明澎湖,恐橫生枝節,日方可能不願歸還澎湖。於是,王秘書長採納楊將軍的建議,在《開羅宣言》中加上澎湖列島。而抗戰勝利後,楊將軍也與軍令部長徐永昌將軍一同參加在東京灣美軍密蘇里艦舉行的日本投降簽約典禮,親眼見證我國的勝利。
  總統認為,萬一當時《開羅宣言》中未列舉澎湖,「世界現在是什麼樣子?臺灣的命運如何?都很難說。」
  總統表示,抗戰勝利後,接連爆發國共內戰、韓戰及冷戰,如同史詩般的抗戰歷史因此而被埋沒。今年政府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將被塵封的歷史展現在世人面前。此外,政府也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至今已超過1萬枚,受贈人士不限國軍或共軍,也不是只發給拿槍桿的軍人。例如,政府本(11)月將邀請南洋機工服務團的成員及其後人來華參與紀念活動,希望對當時僑胞出錢出力的傑出貢獻,表達由衷感念之意。
  今日在場者尚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海軍司令李喜明、前國大代表曾憲棨、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TVBS電視臺新聞總監詹怡宜及製作人方念華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