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4年(回曆1436年)中華民國回教朝覲代表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下午接見104年(回曆1436年)中華民國回教朝覲代表團,肯定該朝覲團成功扮演我國與伊斯蘭國家文化與宗教交流的重要媒介,並重申我國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精神。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是他上任後第7度會見參加回教朝覲團的團員,對於渠等代表臺灣穆斯林前往麥加聖地,向安拉真主祈求護佑臺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完成伊斯蘭教中最神聖的朝覲功課,進而具備代表穆斯林最高榮譽身分的「哈吉」(hadji)稱號,特別表達祝賀之意。
        總統說,從民國43年起,「中國回教協會」每年均會選派團員組成朝覲團前往聖城麥加,迄今已有62年從未間斷。該協會多年來對內推動教務,並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對外也透過參與回教國際會議,以宗教的力量推動國民外交,精神與用心殊值肯定。
        總統提及,今(2015)年全球有超過200餘萬的朝客,在9月底前往麥加聖地,參加回曆1436年的「正朝」,以一致行動展現虔誠的宗教信仰。而我國朝覲團此行拜會了「世界回教聯盟」、「世界回教青年會」等重要國際組織,也參訪了伊斯蘭聖地麥地那的「法赫德國王《古蘭經》印刷廠」,該地平常並不開放女性入內參觀,朝覲團在我國駐外單位協助下,全團都得以進入參觀,備受禮遇;此外,我國朝覲團更出席由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及沙國朝覲部長所主持的晚宴活動,在促進兩國宗教交流上,具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談及我國與伊斯蘭國家間宗教外交上的互動,總統表示,今年4月他接見了第三度來華訪問的伊斯蘭重要宗教領袖、「世界回教聯盟」(MWL)秘書長阿布都拉‧涂奇(Abdullah A. Al-Turki)博士,渠當時率團來華舉辦國際研討會,是我國與伊斯蘭國家之間宗教外交上的重大突破;此外,擁有23個會員國的亞太地區最高伊斯蘭領導組織「亞太伊斯蘭宣教會」(RISEAP),今年12月也將前來臺北舉辦會員大會,相信對於促進亞太地區伊斯蘭國家對於我國的認識與合作,將有重大助益。
        總統表示,目前全球有57個回教國家,穆斯林人口超過16億,佔全世界總人口約4分之1。而在臺灣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人數約有5萬,人數雖然不多,但都非常虔誠,為臺灣這塊土地注入多元而豐富的宗教文化。
總統強調,我國是保障宗教平等與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各宗教都能在臺灣取得平等地位及傳教空間。在他擔任臺北市長時,曾經極力爭取保留臺北清真寺做為市定古蹟,讓清真寺避免被地主拆除,也為來臺工作的外籍穆斯林提供信仰中心,讓這些外籍勞工朋友在異鄉能擁有心靈依靠的空間,「對待外勞像在對待朋友一樣」,此亦顯示我國落實憲法第十三條:「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充分尊重各種信仰;此外,臺灣也榮獲「2015全球10大最受穆斯林歡迎的旅遊目的國」的殊榮,顯示擁有多元文化以及人情味的臺灣深獲穆斯林的喜愛。
        談及我國在維護兩岸和平以及提供人道救援上的努力,總統說,自從他在民國97年上任後,即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促成兩岸的和平發展,以「和平」、「和解」進而「合作」的原則,讓臺灣海峽從「戰爭熱點」變成「和平大道」;此外,我國在國際社會上積極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例如針對區域衝突所引發的人道危機,我國積極提供中東地區受戰亂波及的難民與貧民各項援助,包括捐贈350座組合屋、救護車與7,500組太陽能LED燈具至伊拉克及約旦的難民營,類此政策與相關作為,更充分符合伊斯蘭教的核心教義:「敬主尚和、濟弱扶貧、行善止惡、仁民愛物」。
        朝覲團一行30餘人,由團長馬景仁率領、中國回教協會理事長張明峻及內政部次長林慈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