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臺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世界客家之夜」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17)日晚間前往新竹縣立體育館出席「2015臺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世界客家之夜」,除熱烈歡迎海外客家鄉親回臺,並說明政府將持續保存及發揚客家語言與文化。
  總統抵達後先參觀好客主題館、竹夢饗豔、新竹縣農特產市集、客庄意象區及客家農業產業區等文創產業展區,並與現場貴賓一同品茶,隨後在世界客家之夜活動中致詞表示,今日非常高興前來新竹縣立體育場與所有海外客家鄉親一同參與「2015臺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的系列活動。新竹縣的客家人口比例高,因此新竹縣政府向來積極辦理各式客家活動,以推動客家文化及產業的發展,而這次的活動,新竹縣政府也花費多年的心力,終能成功舉行,殊值肯定。
  總統提到,今(104)年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120年前,臺灣因為中日甲午戰敗,被清廷割讓給日本。當時臺灣民眾群情激憤,不願被日本殖民,桃竹苗一帶可說抗爭最激烈的地區,此地的客家人奮起抗日,而新竹又因為有姜紹祖、吳湯興及徐驤等勇將,戰況特別激烈。
  談及抗日英雄姜紹祖的事蹟,總統表示,他日前曾訪視渠故居「北埔天水堂」。渠當時是一個19歲的青年,卻能夠奮不顧身,為國家、家鄉而奮戰,更在殉難前,寫下一首絕命詩,不僅為抗日歷史留下感人的紀錄,也充分展現新竹人民保鄉愛國的民族情懷。
  對於近來有人認為臺灣沒有抗戰、也沒有抗日,總統強調,臺灣人抗戰、抗日,都比在大陸的人要早上30到40年,而以1937年的盧溝橋事變來論更要早42年,而且死傷非常慘重。
  總統也談到,他明(18)日將前往屏東參加「六堆忠勇公王平安普渡法會開香儀式」以及參訪「義起雲勇—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與蕭家古厝,藉以緬懷客家先烈為鄉土犧牲的歷史與精神。
  提及政府長期重視客家文化傳承與推廣,總統表示,他身為客家子弟,一向深知客家文化的重要性,並於臺北市長任內成立全國第一個「客家事務委員會」,隨後中央與各地方政府也陸續成立客家事務專責委員會,共同保存及發揚客家語言與文化。
  論及政府的客家政策與成果,總統指出,他上任後除大幅增加客家預算,更制定了全世界第一部的《客家基本法》,且將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政府亦首創國家考試正式列入客家事務類科,培育處理客家事務的專責公務員;此外,為了推動客語為公事語言,政府也創立「客語薪傳師」制度,並與公民營大功率電臺合作製播節目,凡此均顯見政府對客家族群的重視。
  總統也以喜愛客家山歌的閩南人參加「木柵客語山歌班」為例,說明客家文化超越了族群及地域因素,顯示客家文化的魅力與特色,值得保存與重視。
  總統說,父親曾告訴他,他們是湖南的客家人,老家的祖先來自陝西扶風,也因為這段淵源,讓他更有興趣學習客語;事實上,全球使用客語之人口達3,000萬人,足證客語係世界主要語言之ㄧ,值得我們驕傲,未來政府也將持續保存及發揚客家語言與文化。
  隨後,總統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新竹縣縣長邱鏡淳及新竹縣議會議長張鎮榮等人一同擊鼓舉行啟動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