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104年教育界人士授勳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在總統府頒授現任總統府資政李家同一等景星勳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名譽教授林明瑞二等景星勳章,及臺北市南海實驗幼兒園退休園長張衛族、國立臺中啟明學校退休教師王明理、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等三位三等景星勳章,以表彰渠等在高等教育、科學教育、幼教、特教與國教等各個領域的傑出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各行各業的傑出人才應予適當肯定,因為「行善應低調,揚善則須高調」,頒贈勳章不僅是對受勳者的獎勵,更讓社會大眾能夠起而效法。今日受勳者於教育界貢獻良多,如李家同資政在電機工程領域成果斐然,同時也致力於推動弱勢教育,渠曾擔任過清華大學、靜宜大學及暨南大學的校長,退休後更成立「博幼基金會」,關心教育數十年如一日,令人感佩。
        總統提到,李資政特別注重「基本功」,認為所有學生都應具備基礎知識,國內工業也應具備基礎技術,目前經濟部已挑選十項「工業基礎技術」,由大學與工研院共同研發,近來已獲初步成果。
        總統談到,林明瑞教授在民國87年創辦「吳健雄科學營」,至今已經連續辦理18屆,係我國頂尖科學營隊;也在96年起創辦「亞洲科學營」(Asian Science Camp),目前已成為亞洲國家輪辦的頂級國際科學營,名揚國際科學教育界;此外,在97年創辦「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並協助教育部於98年創設「高中科學班」,凡此足證他在普及我國科學教育上貢獻卓著。
        總統指出,馬彼得校長投入原住民偏鄉教育,也長期推動布農族語振興工作,自民國84年擔任校長以來,積極推展合唱教育,之後也創立「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於世界各地巡演,獲得國際肯定與歡迎;該合唱團在「看見臺灣」等電影中獻聲演出,展現澎湃熱情,感動人心。
        總統說,他曾至陽明教養院及特教學校訪視,深深瞭解特殊教育的辛苦,而王明理老師獻身於視障教育,秉持耐心與愛心,經過不斷地嘗試與失敗,才找到有效幫助特教生的途徑。總統也舉日本作家乙武洋匡及瑞典身障藝術家蓮娜瑪利亞‧克林佛(Lena Maria Klingvall)為例,渠等雖為身障人士,但從未因此自暴自棄,反而充滿自信,同樣活出精采人生,並激勵許多身心障礙人士積極向上。
        總統說,張衛族曾擔任臺北市南海實驗幼兒園園長,積極推動、提升我國幼教品質,他即曾三度頒贈教育相關獎項予張園長。總統也提到,我國係亞洲第一個推行「幼托整合」政策的國家,此幼教議題在他任內得以解決,實屬不易。
總統強調,政府非常重視教育,期盼透過此次授勳,給予教育界傑出人士鼓勵,促進社會大眾學習渠等戮力奉獻教育的精神;也期許教育界對於歷史事實應站穩腳步,教導正確資訊,以避免國際社會誤解我國不文明或昧於歷史。
        李家同教授除感謝總統頒贈勳章,並強調渠將持續於教育界貢獻,特別在弱勢教育方面努力;林明瑞教授則表示,高中教育對於人才啟發至關重要,而科學教育在城鄉及性別之間仍有相當差距,未來渠將致力於高中科學教材的編寫及推廣,期弭平城鄉及性別在科學教育上的落差;馬彼得校長致詞提到,原住民教育應以文化為基礎,並發揮原住民自身優勢,因此渠堅持此信念,讓「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走出部落、揚聲國際。
        王明理老師表示,渠認為特殊教育不能只給魚,更要給釣竿教人釣魚,感謝政府於研發特教輔具及培育特教教師的努力;張衛族前園長則談到,渠長期以來耕耘幼教工作,深知教師是幼教工作的基礎,日後仍將繼續給予前線工作者鼓勵及支持,創造優良幼教環境。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受勳者眷屬。
        受勳者簡介如下:
        現任總統府資政李家同先生,同時也是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及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長年服務於教育界,自民國78年起榮獲多項殊榮,如78年獲頒教育部工科學術獎、90年獲頒中華民國資訊學會資訊榮譽獎章、93年獲頒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100年獲頒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專業獎章等等。擔任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期間,秉持「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的理念,深信「窮困孩子的唯一希望來自教育」的想法,服務主軸定為「課業輔導」,致力「讓知識帶希望回家」的願景,達到「提升窮孩子未來的競爭力」的目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名譽教授林明瑞,自民國83年起至101年止,主持甄選並培訓高中學生,參加全球性的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前後18年期間,共獲47面金牌。99年獲遠見雜誌評選為「新台灣之光100」之一,101年更獲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頒發「物理教育特別貢獻獎」,成果斐然。
        臺北市南海實驗幼兒園退休園長張衛族,辦學績效優異,除榮獲WHO「國際安全學校」認證,創國際幼教先例外,並帶領教學團隊參與教育部「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實驗6年;「幼兒學習評量指標」3年;「五歲幼兒資優方案」實驗2年,學術理論與實務應證實驗有成,績效非常卓著。
        國立臺中啟明學校退休教師王明理奉獻教育40餘年,除從事特殊教育工作外,成立了全台第一個盲人合唱團。王老師投入特教,堅持永續經營,並推動視障音樂教育,民國79年至103年指導學生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混聲合唱榮獲21次優等,4次甲等,讓學生充滿感情、期待的歌聲永不停歇。王老師同時也推廣按摩服務,展現特教成果,增進社會各界對視障教育之了解,進而結合社區及社會資源,使其化關懷為行動,重視並協助視障教育之發展。
        南投縣羅娜國小馬彼得校長長期推動原住民布農族語振興工作,另積極投入合唱教育,以合唱為教育策略,為原鄉孩子提供舞台,創造機會,建立信心,提升學習成就。民國97年更成立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以弱勢學生為主,利用假日練習,並積極參與公益演出,幫助伊甸基金會、罕見疾病基金舉辦募款音樂會,並經常帶學生訪視醫院、老人院、教養院等獻唱,以歌聲撫慰人心外,也讓孩子學習關懷他人,建立完整人格。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