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美洲獨立194週年慶祝酒會」
中華民國104年09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晚間出席「中美洲獨立194週年慶祝酒會」,除說明政府推行「活路外交」成效,並期許中美洲各友邦與我國能進一步深化交流,互利共榮。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出席由我國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駐華大使館聯合舉辦的「中美洲獨立194週年紀念日」慶祝酒會,並向各友邦表達誠摯祝賀之意。
        總統說,他對中美洲有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不僅因為有許多我邦交國,更是因為中美洲山川、風光,歷史文化以及友善熱情的人民。
        總統指出,他從2008年上任迄今共出訪11次,其中有6次是訪問中美洲,而中美洲各友邦正副元首、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也時常來華訪問交流,顯見我與各友邦間互動密切,關係良好。
        談及「活路外交」政策,總統說,他上任之後,政府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原則推動外交,經過7年努力,給予我國免簽證、落地簽證或簽證便利的國家與地區,已經從54個增加到148個,國人出國常去的地方更有98%不需要簽證,凡此均係政府推行「活路外交」所獲致之具體成果。
        總統提到,我國與中美洲各友邦在許多與人民生活相關領域的合作非常密切,如農漁發展、醫療衛生、技職教育及環境保護等,許多相關計畫正在推行中。總統說,他到中美洲訪問時,都會去參觀我國與當地國家共同進行的合作計畫,而這些計畫對於雙方的邦交及發展均極具助益。
        總統表示,中美洲友邦為我國參與國際社會積極發聲,如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及世界貿易組織等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此外,今(104)年我國不幸發生復興空難及八仙塵爆事件,各國友邦紛紛對我表達關懷與慰問,並提供協助,凡此均使國人感念在心。
        總統強調,我國與中美洲友邦地理距離雖然遙遠,但彼此的友誼並未因此受到影響。最後,總統邀請與會貴賓共同舉杯,祝賀我國與中美洲友邦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包括薩爾瓦多駐華大使錢曾愛珠(Marta Chang de Tsien)、尼加拉瓜駐華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宏都拉斯駐華大使謝拉(Rafael Fernando Sierra Quesada)、瓜地馬拉駐華大使亞谷華(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駐華使節團長柯克(Ludwig Dowong Keke)、監察院長張博雅、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及審計長林慶隆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