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比利時僑界重要人士錢秀玲女士家屬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上午接見比利時僑界重要人士錢秀玲女士家屬,對渠在二次大戰期間拯救近百名比利時愛國青年之善行義舉,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錢秀玲出身江蘇宜興,於比利時魯汶大學取得化學博士學位後,在當地成家立業,長期定居。二戰期間,德軍入侵比利時,一位從事反納粹活動的青年羅傑(Gerard Roger),冒險埋設地雷炸毀德軍列車通過的鐵路,事蹟敗露後,羅傑被宣判絞刑。當時擔任德國駐比利時和法國北部戰區最高行政長官的法肯豪森將軍(Alexander von Falkenhausen),曾擔任我國國民政府軍事顧問,並與錢秀玲的堂兄錢卓倫將軍熟識,錢秀玲便設法向法肯豪森將軍陳情,促成幾天後羅傑獲釋。在此之後,錢秀玲又陸續救出90多名比利時反納粹的青年, 展現出無比的道德勇氣,令人感佩。
  總統說,二戰結束後,比利時政府為了表彰錢秀玲的義舉,授予「國家感謝勳章」(Médaille de la reconnaissance nationale),其事蹟也被撰寫成冊,深受比利時民眾關注;而比利時瓦隆區艾克興市(Ecaussinnes)為紀念這位巾幗英雄,特別將市中心的一條街命名為錢夫人路(Rue Madame Perlinghi)。
  總統也提到,錢秀玲對推動僑務不遺餘力,1965年比利時僑胞創立中山學校,渠即擔任首屆董事長及校長,該校也是比利時第一所教授正體字的中文學校。
  總統指出,在戰時的中華民國,也有像錢秀玲一樣,不顧自身安危,保護陌生人的偉大人士,例如1937年日軍佔領南京,德國西門子公司在中國的總代表、也是南京辦事處的負責人約翰拉貝(John Rabe)、金陵女子大學教務主任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以及金陵大學鼓樓醫院外科醫師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 Wilson)與其他在南京的歐美人士,共同成立「南京國際安全區」,保護了25萬我國人民免受日軍的屠殺與強暴。
  總統強調,今(2015)年適逢我國對日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70週年,政府特別邀請錢秀玲與約翰拉貝、魏特琳等人的後人來臺,共同紀念這段歷史。渠等雖然身處不同的情境,卻都是在殘酷的戰爭中,展現人性光輝與人類情誼的可貴範例,值得我們崇敬與肯定。
  稍早,總統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證書及簡歷予錢秀玲堂兄陸軍中將錢卓倫的家屬,以感念渠對國家社會之貢獻。
  訪賓一行包括錢秀玲的長子迪米悌‧彭林冀(Dimitri de Perlinghi)醫師伉儷、孫子傑瑞姆‧彭林冀(Jerome de Perlinghi)教授伉儷,以及錢卓倫將軍姪孫女錢立瑄及錢立珊,由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范睿可(Rik van Droogenbroec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