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創會27週年慶暨第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上午前往國軍英雄館出席「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中華民國退伍軍人協會創會27週年慶暨第9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除親頒「抗戰老英雄榮譽紀念狀」予12位老兵,感謝渠等犧牲小我、為國奉獻的精神,並重申我國軍領導抗日獲得勝利的史實不容扭曲或質疑。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104)年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我國對日抗戰形塑了戰後的國際局勢,直到今日,這段歷史仍然深深影響中華民族。我國能光復臺灣、澎湖,收復東沙、西沙及南沙諸島的主權,均與對日抗戰勝利密不可分。
  總統提到,為了紀念這段重要的歷史,從今年3月到11月,政府特別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內容涵蓋了座談、演講與各類型展演,包括國軍在上(7)月4日,舉行之「漢光31號演習」國防戰力展示,讓國人認識我國軍高昂的士氣、壯盛的軍容與精實的戰力;此外,因關心臺籍「慰安婦」議題而拍攝的紀錄片《蘆葦之歌》,於本(8)月16日舉行總統府特映會,而為紀念我國空軍在抗戰時期的英勇表現,由中華文化總會製播的紀錄片《冲天》也在前(17)日首映,凡此都是相當有意義的紀念活動。
  總統說,在抗戰期間,也有許多國際友人給予我幫助,渠等濟弱扶傾,不顧自身安危,盡力協助我國的義舉,令人感佩。有鑑於此,政府也特別邀請抗戰時期協助我國的國際友人及渠等後人,參與我國的抗戰相關紀念活動,包括: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孫子大衛羅斯福(David B. Roosevelt)、前總統艾森豪的孫女瑪莉艾森豪(Mary Jean Eisenhower)、前總統杜魯門長外孫克里夫頓‧杜魯門‧丹尼爾(Clifton Truman Daniel),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女兒陳美麗(Cynthia Louise Chennault)、盟軍中國戰區參謀長魏德邁上將的孫子威廉魏德邁(William Wedemeyer)、飛虎隊飛行員希爾准將的女兒-夏儂史瓦普女士(Shannon Schaupp),及「蘇聯航空志願隊」和「中美空軍混合團」成員家屬。
  總統也表示,在本(8)月14日,他也將德國義商約翰拉貝(John Rabe)以及美籍傳教士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的褒揚令,頒贈給渠等後人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與辛蒂魏特琳(Cindy Vautrin);約翰拉貝與明妮魏特琳兩位外國友人,在日軍占領南京後共同合作,成立3.8平方公里的安全區,挽救了我國逾20萬百姓的性命,如此奮不顧身的大愛精神,殊值各界肯定與嘉許,也盼透過類此特別活動,讓世界知道,中華民國是「重視歷史的民族、重視感恩的國家」。
  談及抗戰時期我國民政府領導作戰的英勇事蹟,總統說,我國對日抗戰期間,共有超過321萬國軍官兵與2千多萬平民,不幸喪生,其中更有高達268位將領為國捐軀,財產損失更是難以估計。這是中華民族抵禦外侮戰爭史上,戰區最廣,戰役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犧牲最慘烈,影響最深遠的一場戰爭。
  總統強調,面對歷史,真相只有一個,「面對歷史要誠實」,八年抗戰是由中華民國政府主導,「這不是搶功,而是事實」,抗戰勝利是國民政府領導全國軍民英勇奮鬥的成果,不容任何竄改和扭曲;此外,在民國32年11月23日,我蔣中正委員長以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身分,與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舉行「開羅會議」,更足以證明我國民政府贏得抗戰勝利的歷史事實。
  談到對日抗戰勝利對臺灣光復所產生的影響,總統表示,1943年12月1日所公布的《開羅宣言》,其中明定「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如東北四省、臺灣與澎湖列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並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這段文字也成為抗戰勝利之後,中華民國光復臺灣的堅實基礎。
  總統說,1945年,中華民國與美國、英國共同發布《波茨坦公告》再度向日本招降,其中第8條也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須實施」。同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8年抗戰,終於勝利。9月2日,日本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戰艦上簽署《日本降書》,正式向盟軍無條件投降,而其中第1段與第6段也明文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內容。在華日軍也分別於民國34年9月9日在南京、10月25日在臺北向國軍投降,此後中華民國便在臺灣行使主權,凡此史實均證明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有著密切的關連。
  最後,總統也特別感謝國軍英雄們對我國的貢獻,渠等「光復臺灣、保衛臺灣、建設臺灣、守護臺灣」,在臺灣不同的發展階段中,國軍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國軍,就沒有今天的臺灣」。
  包括退輔會主委董翔龍、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高仲源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