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瓜地馬拉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亞谷華(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17)日上午在總統府接受瓜地馬拉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亞谷華(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呈遞到任國書,對渠來華履新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盼持續加強雙邊合作、鞏固兩國邦誼。
  總統致詞表示,亞谷華大使曾於瓜地馬拉蘭蒂瓦大學任教,且曾任該國和平事務局局長顧問、外交部多邊關係總司多邊關係政策司司長及瓜國駐秘魯大使等要職,係全方位的專業外交人才。此外,亞谷華大使曾在2013年參加我國外交部舉辦的「外交遠朋複訓班」,渠女也曾獲得我國國合會的獎學金,來華攻讀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班,並在2012年獲得碩士學位。亞谷華大使此次奉派來華擔任駐華大使,深信有助臺瓜關係更緊密友好。
  總統提到,他曾以臺北市長身分訪問瓜國,臺北市並與瓜國首都瓜地馬拉市締結姊妹市。2009年5月,他以總統身分再度赴訪,而瓜國總統培瑞茲(Otto Perez Molina)伉儷也在前(2013)年6月率團訪華,去(2014)年7月他赴巴拿馬參加新任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時,亦再度與培瑞茲總統晤談,雙方並針對臺瓜各項合作交換意見,頻密互動實有助於兩國深化邦誼。
  談及兩國關係,總統也指出,瓜地馬拉與我國從1933年建交以來,已經超過80年,雙方合作關係與日俱進,兩國人民建立深厚情誼。而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對外援助向來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的原則,推動有助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計畫。
  在經貿關係方面,總統也表示,2007年臺瓜雙邊貿易總額約1億2,700萬美元,去年則超過1億6,600萬美元,成長超過三成。我國人也在瓜地馬拉當地投資超過4,300萬美元,僱用員工超過1,400人。
  總統指出,我國國防部在2012年12月曾捐贈瓜國兩架人道救援直升機,並先後在前年與去年,合力推動震災重建橋梁計畫,以及援助該國的旱災。此外,我國也以視訊會議的方式協助瓜國進行兩架直升機的維修作業,不僅深具效率與便利,且維修費用亦較為便宜。
  針對臺瓜醫療合作,總統進一步表示,瓜地馬拉前副總統艾斯巴達(Rafael Espada)本身是心臟移植專家,曾率團來臺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院長陳肇隆就瓜國將設立國家器官移植中心交換意見; 2013年,該國罹患先天性膽道閉鎖症的小男嬰「小瓜瓜」(Santiago Haider)也來臺進行「超減容積」肝臟移植手術,手術進行十分順利,小男嬰術後恢復情形良好。總統也盼爾後類此手術能在瓜國進行,讓該國人民更享便利醫療服務及節省費用,雙方醫療方面的合作,可謂建立「深入心肝」的邦誼,對兩國外交深具助益。
  對瓜地馬拉向來支持我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並在諸多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