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蘆葦之歌》紀錄片總統府特映會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出席《蘆葦之歌》紀錄片總統府特映會,除肯定吳秀菁導演及製作團隊拍攝影片的用心與努力,也針對「慰安婦」議題近期在臺灣社會引起的討論發表看法。

總統於影片放映前,致詞歡迎現場來賓,並表示兩週前他收到該片導演吳秀菁的來信,邀請他前去觀賞在8月14日「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上映的《蘆葦之歌》,但因公務繁忙不克前往,因而在總統府內舉行特映會,並邀請各界人士與青年學子前來觀影。

總統說,在他20年前擔任法務部長期間,即相當關心「慰安婦」議題,當時他曾經與歌手蔡琴一同擔任「婦女救援基金會」義賣活動的義賣官,並募得共計新臺幣3,800萬元的善款,而後提供每位阿嬤各100萬元,做為她們對日本求償的訴訟經費;多年來,他也經常親自探望幾位「慰安婦」阿嬤,並數度邀請她們前來總統府作客,更與其中幾位老人家成為朋友。

談到有關「慰安婦」議題的活動,總統說,過去相關單位曾經舉辦「第11屆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及「前臺籍慰安婦對日訴訟歷程特展」等,他均親自參加,目的是希望讓社會能重視「慰安婦」議題;另外,「婦女救援基金會」從1998年起為阿嬤們舉辦「身心照顧工作坊」,期盼能透過社工與諮商師的協助,陪伴阿嬤療癒生命中的傷痕,找回她們臉上溫柔的笑容,如此愛心,殊值肯定與嘉許。

在觀賞完影片後,總統發表觀影心得時表示,看到影片中幾位他熟悉的阿嬤身影,尤其看見已經過世的秀妹及滿妹阿嬤,心中感到相當懷念且惆悵,幾位阿嬤都與他的母親差不多年紀,都曾經歷過抗戰時期的動盪,因此心中特別多感慨。

總統也感謝「婦女救援基金會」為幾位阿嬤設計多項活動,讓她們的信心可以恢復,變得更加堅強、勇敢,「我覺得這是非常了不起的療癒過程」;此外,更讓人感動的是,影片中的幾位阿嬤,願意克服過去的障礙,走出陰霾,「這種精神真的是非常了不起」。而幾位日本友人在訴訟中,不離不棄,始終堅定幫助並支持幾位阿嬤打官司,顯示渠等具備了偉大的胸襟與寬闊的視野,「我們期待日本當局也能夠這樣」。

針對日本總理大臣安倍晉三14日發表的二次大戰結束七十週年談話,總統指出,「我們希望他能對慰安婦議題,以更負責、更前瞻、更明確的態度處理」。在面對中華民族與大和民族過去幾十年來的恩怨情仇,我國將以「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的態度,推動我與日本未來的關係發展,也盼望日本政府今後持續正視歷史,以更誠懇宏觀的態度,面對「慰安婦」議題。

總統也提到,1999年他曾以臺北市長身份造訪以色列的「猶太人流亡歷史博物館」,並將「婦女救援基金會」所拍攝的第一部臺籍「慰安婦」紀錄片《阿嬤的秘密》送給博物館做為珍藏,相隔十六年,第二部紀錄片《蘆葦之歌》問世,更帶給世人不同感受。其中最讓人感動的是,「慰安婦」阿嬤們固然有悲傷且艱辛的過去,但她們卻能以寬厚、真誠與毅力面對生命的創傷,尤其小桃阿嬤曾經說過:「官司輸了,我的心沒有輸!」,話中透露的堅強與勇敢,更是令人動容。

談及「慰安婦」議題近期在臺灣社會引起的討論,總統說,部分人士對於「慰安婦」這個詞前面加上「被迫」兩個字持有不同看法。事實上,1996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一份特別報告《關於就戰爭期間的軍隊性奴役問題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和日本的訪問報告》,報告中指出,「慰安婦」制度,應該視為一個明確無誤的性奴役(sexual slavery)制和類似奴役制的做法。

總統說,在2007年7月30日,美國國會也通過了決議案,要求日本政府為「慰安婦」問題道歉,當中也以性奴隸指陳「慰安婦制度」。其後荷蘭眾議院以及加拿大聯邦眾議院,也相繼通過「慰安婦」決議案。到目前為止,至少有29個非「慰安婦」受害的歐美國家,通過譴責「慰安婦」的決議。2008年,我國立法院也通過《臺灣慰安婦決議文》,韓國則是在2012年9月在國會通過了類似的議案,「這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國際共識,如果我們還在推測她們是否『自願』,我們不知道該怎麼交代」。

最後,總統盼望透過《蘆葦之歌》能讓更多國人知道這段歷史,也讓人們瞭解「慰安婦」議題「不是政治問題,而是歷史事實的問題、也是人權、人道的問題」。

包括行政院長毛治國、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浩敏伉儷、外交部長林永樂、「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趙弘靜及執行長康淑華等均出席是項特映會。



 ◆《關於就戰爭期間的軍隊性奴役問題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和日本的訪問報告》
 ◆ 報告原文連結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