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哈佛大學戴爾 喬根森(Dale W. Jorgenson)教授伉儷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戴爾 喬根森(Dale W. Jorgenson)教授伉儷,除向訪賓說明我國經濟近況,並重申政府為推動臺灣產業轉型所做的努力與作為。
  總統致詞時表示,「亞洲總要素生產力會議」是由喬根森教授創立,主要目的為透過蒐集世界主要國家資本(K)、勞動(L)、能源(E)、原材料(M)及服務(S)的投入資料,形成「KLEMS資料庫」,該資料庫也已廣泛應用在亞洲各國經濟發展、產業結構變遷及生產力的比較及分析。今(2015)年該會會議主題為”Structural Changes and Productivity Growth in Asian Countries”以及”Asia's Revival - The New Economic Driver”,值此亞洲各國普遍面臨經濟與產業轉型挑戰的時刻,類此主題的討論深具意義,對政府的施政也極具參考價值。
  談及我國經濟近況,總統說,近年我國經濟表現,在2008年與2009年曾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而造成經濟成長疲弱,然而在政府的有效因應下,迅速反彈恢復,2010年更創下經濟成長率10.63%的佳績,此後,我國經濟每年均呈現溫和成長之趨勢,去(2014)年經濟成長率更達3.7%,是亞洲四小龍之冠。
  總統也提及,雖然去年我國經濟表現亮眼,但目前仍然面臨嚴峻的產業升級轉型壓力,例如近年美國推動的「再工業化」政策、德國提倡的「工業4.0」以及日本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成長策略」等,均是將「促進高階製造回流」或「促進高階製造生根本土」等做為重要目標,藉此促進製造業技術再升級,「希望我們在這方面不會落後其他貿易夥伴或競爭對手」。
  總統表示,行政院為了有效推動產業升級與轉型,已經在本(8)月研擬《生產力4.0發展方案》。此方案的核心理念為透過我國的產業科技優勢,發展智慧工廠,實現大量且多樣的數位化生產,並利用大數據及人機協作,強化我國在全球生產供應鏈的關鍵地位,至盼能藉此項計畫,讓我國在2024年時,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相較去年能提升60%,達到新臺幣1千萬元;服務業的人均生產總額提升40%,達到230萬元;農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70%,達到250萬元的「生產力躍升」目標。
  總統進一步說明,由於今年第二季我國經濟成長有趨緩的現象,行政院已決議提前啟動生產力4.0方案,預計政府未來每年至少將花費新臺幣40億元,9年共計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以及農業等8大關鍵領域。而為了培植「生產力4.0」的相關人才,政府也將培育高階研究人力與強化技職體系,使研發與技術能量均能切合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
  訪賓由經濟部長鄧振中及「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院長吳中書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