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海地第一天上午行程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5日

        結束多明尼加兩天訪問行程,馬英九總統於當地時間7月14日(週二)上午8時(臺北時間14日晚間8時)搭乘專機轉赴海地訪問。經過近一個小時的飛行,「久揚專案」訪團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臺北時間14日晚間9時)抵達首都太子港國際機場。
  專機停妥後,我駐海地大使黃再求及海地總統府大禮官馬濟(Yves Mazile)登機迎接馬總統,海地總統馬德立(Michel Joseph Martelly)迎於機梯旁,並陪同馬總統步上紅地毯接受禮兵致敬,接著海地國家警察儀隊演奏兩國國歌,表達對我訪團的誠摯歡迎。
  隨後,馬總統離開機場轉往海地獨立先賢紀念館獻花致意,並於參觀紀念館館藏後,在金冊題詞「邦誼永固、海華久揚」,以表達對兩國情誼之珍視。
  繼前(102)年8月出席海地最高法院大樓動土典禮後,馬總統此行主要係為最高法院大樓落成剪綵。在馬德立總統陪同下,馬總統一行自獨立先賢紀念館步行前往最高法院大樓,與海地總理艾文博(Evans Paul)、最高法院院長康大福(Jules Cantave)、參議院議長理謝(Andris Riché)、樞機主教朗格羅(Son Eminence Chibly Langlois)及該國各級法院法官共同見證兩國合作成果。
  為表達對我國八仙樂園粉塵爆燃案的關心,馬德立總統及朗格羅樞機主教皆於致詞時邀請與會人士共同起立為傷患及家屬默禱祈福。對此,馬總統除感謝海地政府與人民的關懷與祝福,並指出目前住在加護病房及收到病危通知的人數已逐漸減少,祈願傷者能儘早恢復健康、回到家庭。
  馬總統表示,他於2013年8月13日首次訪問海地,與馬德立總統在此共同主持最高法院新建大樓工程動土儀式,23個月後的今日重回舊地,為新大樓落成剪綵,象徵兩國的友誼與合作已獲成果,令他相當欣慰。
  馬總統指出,2010年1月15日海地發生大地震,我國救難隊在12小時內出發,於黃金時間內抵達災區展開搜救工作,成功救出數人,是我國救難隊從事對外救援工作成果最好的一次。對於馬德立總統於震災後將總統府重建機會優先提供最高法院使用,以及該國人民在重建過程中所展現的堅強意志,馬總統也表達欽佩之意。
  馬總統說,為協助該國重建,我國從公衛醫療、災民收容與安置、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以及兒童扶助等四大面向與海地政府合作,至今已陸續完成9項重大基礎工程及農業合作計畫,除了今日落成的最高法院新建大樓外,尚包括已經完工的沙萬迪安(Savane Diane)新希望村-215戶永久屋興建計畫,以及麥義斯加迪(Maïs Gâté)大道延伸路段整修工程等。
  馬總統也提及,馬德立總統致力推動「5E政策」,以「教育」(Education)、「就業」(Emploi)、「環境」(Environnement)、「法治」(Etat de droit)及「能源」(Energie)為五大優先施政主軸,令人感佩;而渠為打造海地成為法治國家的用心亦讓人感動。
  馬總統告訴與會者,朗格羅樞機主教曾於日前訪華,並贈送他一幅以海地民族象徵─「無名黑奴」為主角的畫作。今日稍早,他於海地獨立先賢紀念館向海地獨立先賢致敬,更深刻體會海地民族為獨立建國所做的犧牲。
  馬總統強調,我與海地是最好的朋友,在海地重建過程中,中華民國定會不棄不離、全力協助,期讓當地人民早日重返家園。
  最後,馬總統祝福海地國運昌隆、兩國邦誼永固。
  午間,馬總統轉往海地總統府,與馬德立總統進行雙邊會談,並於會後舉行「兩國元首聯合新聞說明會」,分別說明會談內容與相關合作事宜。
  馬總統致詞時首先說明政府在海地震災後相關援助作為,並強調在漫長的重建過程中,我國政府亟願持續貢獻心力,協助海地完成重建工作。
     馬總統談到,去年馬德立總統訪華時,特地在臺舉行招商說明會,目前已有成衣廠商在此投資,成效相當不錯;此外,我政府刻積極在海外推動太陽能之運用,而海地日照資源充足,未來我國盼能協助海地推廣太陽能,以減少能源進口的支出。
     馬總統說,此行訪問團成員除外交部外,尚包括經濟與農業相關部會,盼能利用機會與海方找出可共同合作之項目,我國很樂意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之角色,「只要有機會,一定盡全力把這個角色扮演好」。
     針對海地媒體詢及我國除教育、農業等領域之協助外,雙方有無進一步合作計畫,馬總統重申政府很樂意運用太陽能相關設備協助海地發展;此外,技職教育也是可以努力的方向,我政府願意持續且固定地協助海地培訓人才,提高海地勞動力之水準,相信將有助於海地的國家發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