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多明尼加第一天行程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3日

  馬英九總統率「久揚專案」訪團於多明尼加時間7月12日(週日)下午2時45分(臺北時間13日清晨2時45分)抵達多京聖多明哥美洲國際機場。
  專機停妥後,我駐多明尼加共和國大使侯平福及多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Pedro Gómez登機迎接馬總統,多國外交部長納巴羅(Andrés Navarro García)迎於機門口,並陪同馬總統步上紅地毯接受禮兵致敬,以表達對我訪團誠摯歡迎之意。
  隨後,馬總統參訪由我旅美僑胞李欽福捐贈20萬美元所成立的San Luis「希望之路」社區兒童中心。馬總統抵達時,多國參議院議長黎沙朵(Christina Lizardo Mézquita)在場迎接,當地孩童及居民夾道歡迎、揮舞兩國國旗,高喊「我愛臺灣」及「歡迎馬總統」,充分展現該國人民的熱情與友善。
  馬總統一行由黎沙朵議長陪同,進入中心內參觀美勞教室及電腦教室,並至多用途教室聆聽「信仰及歡樂青年交響樂團」演奏歌曲。San Luis市市長現場更贈送市鑰予馬總統,以感念中華民國對多明尼加的協助。
  由於多國盛行棒球運動,馬總統特地捐贈球具予中心孩童,並換上球衣與渠等投球互動,現場氣氛熱鬧溫馨。而為傳達對我國八仙樂園粉塵爆燃案受傷青年的祝福與關懷,多國多位參眾議員、聖多明哥省省長及該省棒球聯盟成員更特地於布條上簽名,由棒球聯盟小球員代表呈贈予馬總統,具體展現雙方人民的深厚情誼。
  晚間,馬總統款宴旅多僑胞代表,特別感謝僑胞們對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的關心。馬總統說,目前尚有兩百多位民眾在加護病房為求生搏鬥,「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來為他們集氣祈禱」,讓受傷民眾早日康復。
  談及兩國關係,馬總統指出,我與多國長期合作,成果豐碩。舉例來說,素有「多明尼加稻米之父」之稱的謝英鐸博士,早在1965年即派駐多國農技團服務,致力改良及培育當地稻米品種,到目前為止,多國85%的稻種皆由其所研發。而在他的協助下,多國稻米產量自2000年起已可自給自足,2003年起更可供外銷。此外,謝博士亦引進竹子,於Bonao成立多國第一家竹家具及手工藝品中心,教導當地青年製作竹製品。同時,他也在Azua成立白蝦及吳郭魚養殖中心,傳授水產養殖技術,廣受當地居民的敬佩,堪稱「臺灣之光」。
  針對我國近年來的政經發展,馬總統指出,過去7年來,政府努力推動「繁榮臺灣、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等政策,如今,我在國際間已有更多生存空間,兩岸關係的緊張情勢也有所減緩;更重要的是,政府已發展出一套能夠解決問題的策略。也就是說,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總統認為,我方已掌握問題核心,而也正是此套策略與方法論,方能達到兩岸和平繁榮發展之目的。
  提及兩岸關係改善的成果,馬總統舉例,1958年「八二三砲戰」發生時,金門落下47多萬發砲彈,當時在金門的駐軍多達10萬人;如今,駐軍人數已大幅減少,到該地觀光的中國大陸觀光客反而增至數十萬餘人。大陸訪客在金門所購買的菜刀多數皆改造自過去大陸所發射的砲彈,當年的戰場已變成現在的商場,「這是一個不小的革命。」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促使我國際關係也獲得改善,例如自2009年起,我國已連續7年參加睽違38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臺灣因此增加與全球衛生單位的聯繫,在該領域的地位也獲得顯著提升。此外,我國亦在2013年首度參加睽違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顯見政府的努力已獲致具體成果。
  馬總統認為,「活路外交」的成果與兩岸關係的改善息息相關,他前兩日在波士頓與美國重量級學者晤談時,即有學者表示,兩岸關係的平順使臺美關係能取得建設性成果;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兩者相輔相成,是過去無法想像的事情。
  馬總統說,胡適之先生曾表示,勿因目的熱而方法盲;要解決兩岸議題,不能只有目的論而沒有方法論。各界都希望看到和平繁榮的兩岸,但現階段的成果有賴於多年來我方所提出的有效策略而逐步達成,「沒有這套策略是不可能發生這個結果的。」
  馬總統告訴在場僑胞,稍早他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有媒體問到,若我國明(2016)年總統選舉係由反對黨候選人當選,是否會造成我國在外交上的困難?又是否會對多明尼加造成影響?馬總統說,這是他首次聽到有國際媒體如此關心我國內政治發展,他認為,不論哪一個黨派的候選人當選,只要渠能遵循政府目前所推行的兩岸政策策略,兩岸關係就不會有問題;「但她不這麼做的話,我就不敢預測了。」
  馬總統表示,他並非危言聳聽,而是依照實際經驗所得到的結論。沒有人希望看到炎黃子孫再鬥下去,因為再鬥下去只會兩敗俱傷。總統也強調,政府在發展兩岸關係的過程中,將努力維護臺灣人民最大的利益;目前政府所採取的「不統、不獨、不武」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等原則,即係為保障臺灣人民利益所設計。
  談及我國際關係近年來的成果,馬總統以簽證待遇為例指出,他上任至今,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已由54個成長至142個,增加了88個。我對外關係的進展除可歸因於外交人員的努力,兩岸關係的改善也是主因之一,因為國際社會雖仍存在中共的干擾,但部分地方已有所減少。總而言之,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的改善皆是政府努力的成果,「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千萬不要視為理所當然。」
  針對國內經濟情勢,馬總統表示,自他連任以來約3年的時間,我國經濟處於低迷狀態,成長率皆未達到3%。然而,去(2014)年的經濟成長率達3.74%,是我國於16年後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足證過去3年的努力已使我國逐漸走出陰霾,此佳績彌足珍貴。
  針對今年上半年我國出口衰退事,馬總統說,他已於今日上午5時許致電毛院長討論振衰起弊之道,毛院長則告知將於未來一、兩週內與相關部會及專家學者共同研商改善現狀的辦法。由於我國經濟成長高達70%仰賴對外貿易,因此,政府將全力以赴解決問題。
  馬總統表示,過去7年來,臺灣已有不小的改變,許多領域都發生小革命。以觀光產業為例,來臺旅客人數大幅成長,去年已達900多萬人次,今年預估將會突破一千萬人次。此外,在警察同仁的努力下,國內犯罪率逐年下降,破獲率則逐年上升,臺灣的治安已備受國際社會肯定,希望僑胞有機會能回國看看臺灣近幾年來的改變。
  隨後,總統舉杯向大家致意。現場多國歌手並獻唱臺語歌曲「愛拼才會贏」,氣氛相當熱絡。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林永樂、經濟部長鄧振中、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我駐多明尼加大使侯平福、多明尼加華僑總會主席馮賜權及臺灣商會會長薛創仁等人均出席是場僑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