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劍橋國際經濟犯罪研討會」共同主席兼執行長萊德(Barry A.K. Rider)教授
中華民國104年06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英國「劍橋國際經濟犯罪研討會」共同主席兼執行長萊德(Barry A.K. Rider)教授,除感謝訪賓長期協助我國執法機關拓展與國際社會聯繫的機會,並希望持續深化臺英雙邊合作與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萊德教授自1970年起即與我國法務部、調查局、檢察官以及民間金融界進行合作,至今訪華已逾30次。萊德教授學養豐富,曾擔任「國際刑警組織」、「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等國際組織的顧問,在英國司法界及國際社會皆享有盛名。
  總統說,萊德教授於1983年創辦「劍橋國際經濟犯罪研討會」,到今(2015)年為止已舉辦33屆;由於經濟犯罪一向是世界各國所關心的議題,而該研討會的內容又切合實務需要,因此每年均吸引上千位來自各國的執法官員與學者專家出席。此外,渠於1975年加入「高等法律研究學會」(Institute of Advanced Legal Studies)之管理委員會,包括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國會上議院上訴委員會全體成員、法律高級官員以及美國最高法院全體大法官等皆係學會成員,凡此均顯見萊德教授對相關領域的研究貢獻卓著。
  談及萊德教授對我國執法機關參與國際組織的協助,總統舉例,我國在其協助下參與「劍橋國際經濟犯罪研討會」,至今已超過20次,雙方向來保持密切聯繫。此外,渠於大英國協秘書處任職期間,也協助我國警政署參加「國際機場港口警察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irport and Seaport Police),並長期擔任我國駐英代表處的非正式顧問,對我國協助甚多。
  針對政府近年來防治犯罪的成果,總統說,在他就任前一年,也就是2007年,全國全般刑案發生數超過49萬件,破獲率約75%。經過數年的努力,去(2014)年全般刑案發生數已降為約30萬件,破獲率則升至86%。與2007年相比,全般刑案發生數共減少37.6%,破獲率則增加11.5%;其中,暴力犯罪降幅達76%,竊盜犯罪降幅則達69%,兩者均呈現「發生數大幅下降,破獲率大幅上升」的正面趨勢。
  總統並進一步分享政府打擊詐欺犯罪及改善治安的成果。有關打擊詐欺犯罪部分,被害人的損失已由最高時2006年的新臺幣186億元,降為去年的33億元,減幅達82%,成效顯著。至於改善治安方面,根據「臺北市美國商會」對會員的調查,近5年來,「家人感覺很安全」此項目皆高居前2名,足證國際社會對我國治安的高度肯定。
  總統認為,我與中國大陸所簽訂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是臺灣治安改善的因素之一,因為只要嫌犯潛逃至大陸,絕大多數皆可遣返;甚至當嫌犯潛逃至東南亞時,也可透過兩岸的合作將渠等逮捕回臺。以2013年4月所發生的高鐵炸彈案為例,我方在一天內即掌握嫌犯身分,並在5天內將潛逃大陸的嫌犯逮捕歸案,「這是過去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在雙方的合作下,至今年3月為止,共查獲99件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總計逮捕6千餘名嫌犯,成效卓著。
  總統也提及,為引渡在臺酒駕肇事的英籍人士林克穎,我國與英國曾於2013年簽訂《關於引渡林克穎瞭解備忘錄》,是雙方進行司法合作的先例,未來仍將持續努力,爭取將其引渡回臺服刑。
  訪賓由法務部長羅瑩雪及法務部調查局長汪忠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