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桃園地區陸軍航空601旅及陸軍司令部
中華民國104年06月18日

        端午節將屆,馬英九總統今(18)日視導桃園地區陸軍航空601旅及陸軍司令部,除向國軍官兵賀節及慰勉渠等辛勞,並期勉國軍眾志成城,協助政府共同推動募兵制。
  總統抵達陸軍航空601旅後,首先到營區內的龍城紀念公園,在昌平演習、0403專案及0716專案殉職的國軍將士紀念碑前獻花致敬,並向遺眷代表致意。
  隨後,總統與該旅官兵代表座談。總統肯定陸軍航空 601旅是陸軍主力作戰兵種,也是國軍最精銳的部隊之一,歷來在各項戰、演訓任務中都有非常良好的表現。
  總統指出,「一個國家是否偉大,並不是取決於疆域的大小,而是取決於人民的品格」,如果將品格操守套用在軍人身上,那就是軍人的「武德」。也由於國軍肩負重任,所以外界對國軍總是有很高的期待,尤其現今媒體非常發達,一些情況容易因為媒體的報導而成為外界關心的焦點,因此國軍必須以更高的標準來自我期許,以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總統說,幾個月前601旅發生了一些違反軍紀的事件,受到外界嚴格的檢驗與批評,因此他希望能開誠布公、非常坦率地針對相關問題與大家交換意見。
  總統肯定601旅絕大部分的官兵都擁有強烈愛國情操,也都能潔身自愛,戮力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他並援引《論語》「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勉勵官兵們不要因為一些事件而懷憂喪志,而能夠誠實面對、虛心檢討且全面改革,這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總統談到,2年前我國軍接裝「AH-64E阿帕契直升機」,此係全球最先進的戰鬥直升機,與美軍可謂同一時間使用同一形式的飛機,顯示國軍在武器獲得上走在世界前端,因此我國軍應該有更高的自我期許,使民眾安心。總統也期勉官兵們「把批評的衝擊轉化成改革的動力」,在風風雨雨中持續成長、茁壯,更能因應各種不同的情勢與衝擊。
  與會官兵代表則感謝總統前來視導,對提振官兵士氣有極大鼓舞作用,針對渠等有關如何達致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紓壓方式、進修訓練及軍人待遇等提問,總統也一一分享他的個人經驗,鼓勵國軍官兵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利用公餘時間增進個人實力,也再度強調政府積極推動募兵制,刻辦理各項配合方案,一定會妥善照顧官兵的福利、使待遇合理分配,讓官兵充分感受國家的關懷與照顧。
  午間,總統則與陸軍司令部官兵代表會餐,並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予抗日期間在廣濟擔任游擊隊的紀敦明先生。
  總統致詞時談到,剛才他先視導陸軍航空601旅,聽取相關任務簡報,並與官兵代表進行座談,該旅因為幾個月前的風波造成大家的心理挫折,他特別前往打氣鼓勵,盼官兵們在強化軍紀的同時也能維持高昂的士氣。
  總統指出,過去7年來,國軍無論是在戰備演訓、災害防救與教育訓練等工作上,都展現不錯的成果,尤其是當國內發生各項重大災難,例如復興航空的2次空難及高雄氣爆災變時,國軍均於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出生入死的幫助受災民眾。此外,在聯勇操演、UH-60直升機接裝、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暨陸軍官校91週年校慶、三軍五校院聯合畢業典禮,以及即將在今(104)年7月4日於湖口閱兵場所舉行的國防戰力展示等,陸軍也都全力推展各項工作。這種「慎固安重」的態度以及「聞聲救苦」的表現,充分展現國軍「犧牲、團結、負責」的精神。
  總統表示,今年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政府刻全力推動各項紀念活動。這場戰役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與影響最深的一場戰役,國軍經歷22場重要會戰,1千多場大型戰役與3萬多次小型戰鬥,總共有322萬國軍官兵與268位將領為國捐驅,死傷數字遠遠超過日軍。顯見國軍係以血肉為長城,維護民族生命,並進一步獲得世界各國的尊敬,使我國得以在戰後躋身世界四強。
  總統肯定國軍秉持光榮傳統,從「光復臺灣」、「保衛臺灣」、「建設臺灣」到「守護臺灣」,無役不與,每項工作都能贏得人民尊敬、帶來社會的安定。
  談及國軍在提升部隊戰力與推動募兵制的成果,總統說,國防部去(103)年抽測175個連級單位,全項合格率高達88.8%,超過前年的85%,與民國98年首次實施體能檢測新制時,僅有28%合格率相比,國軍體能訓練明顯提升。此外,國軍志願役部隊的戰力評鑑,去年的成績達到85.8分,比一般部隊平均高出6.9分,顯見政府推動募兵制並對志願役士兵勤訓精練已有具體成效。
  總統進一步談到,募兵制是希望能讓國軍轉型成素質高、質量精且戰力強的武裝力量,目前招募情形相當順利,去年原預定招募1萬500人,報名的就有3萬多人,最後招收1萬5千名,超出預期目標4千人,至於志願留營的比例則是從42%增加到61%。而為了增加志願役士兵的招募及留營的誘因,行政院並自今年起核發「戰鬥部隊勤務加給」,現在戰鬥部隊連級單位的官士兵,每月可加發新臺幣3,000元到5,000元加給。未來,政府將積極吸引更多優質青年從軍,以「育才、留才及攬才」,「相信這樣做下去,我們的募兵制會成功的」。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副秘書長蕭旭岑、國防部參謀總長嚴德發及陸軍司令邱國正等均陪同總統出席視導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