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聖露西亞總理安東尼(Kenny Anthony)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6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聖露西亞總理安東尼(Kenny Anthony)訪華團,除推崇露國在總理的卓越領導下物阜民豐,並期盼日後兩國能持續深化彼此交流、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安東尼總理是聖露西亞傑出的政治家,兩度擔任露國總理,勤政愛民,向世人展現護育良好的自然景觀、進步的民生建設及繁榮的商業活動,政績亮眼,令人敬佩。
  總統憶及在2013年8月他曾率團訪問聖露西亞,並受到總督虂薏絲(Dame Pearlette Louisy)與安東尼總理的熱忱接待,訪問圓滿成功。當時他還曾與總理就世界局勢、氣候變遷等兩國共同關切的議題廣泛交換意見,並簽署聯合公報,雙方相談甚歡,至今仍留下印象深刻。
  談及雙邊關係及合作計畫推動狀況,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聖露西亞在2007年恢復外交關係,8年來兩國邦誼發展穩定,在基礎建設、農業及醫療等領域的各項雙邊合作計畫獲致豐碩成果,包括聖露西亞全國地方選區建設計畫、運動場照明設施、漁港建設及刑事鑑定器材購置等項目,均已陸續完成。
  總統進一步指出,目前仍在進行中的合作計畫尚包含多頻道資訊中心、永續能源計畫、監獄水泥磚生產設備、香蕉葉斑病防治計畫及聖茱德(St. Jude)醫院重建計畫等,類此建設對於露國發展與人民福祉,均有重大助益。
  至於教育交流方面,總統表示,目前有80位聖露西亞學子接受全額獎學金在臺進修,表現均十分優異,同時也已有30位留學生完成學業,返回聖露西亞貢獻所學,並成立留臺校友會協助推動兩國關係;此外,露國政府對留臺學生甚為重視與關懷,每當有官員訪華時,必定抽空會見在臺學生,瞭解渠等求學狀況。
  談及我國際參與,總統說,我國政府長年爭取參與聯合國體系與相關國際組織,長年來獲得露國朝野一致支持,自安東尼總理就任以來,先後在2013年及2014年9月指派該國外交、國際貿易暨民航部長包提斯(Alva Baptiste)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為我仗義執言,籲請支持中華民國能夠全面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並致函「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支持我國參與該公約,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此感念在心。
  總統也提到,此次安東尼總理訪華,將主持聖露西亞駐我國大使館的揭牌儀式,這也是該國在亞洲地區設立的第一個大使館,意義相當重大。期盼未來兩國能鞏固傳統友好邦誼,進一步促進雙方人民交流互動,提升雙邊經貿與文化關係,共同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而努力。
  訪團成員尚包括聖露西亞外交、國際貿易暨民航部次長艾曼紐(Hubert Emmanuel)及聖露西亞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倫芭利(Menissa Rambally)等,由外交部長林永樂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