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展」揭幕記者會
中華民國90年12月0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參加在總統府北苑舉行的「人權之路-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展」揭幕記者會,並致詞。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年十二月,是全球各國共同宣佈「世界人權宣言」的第五十三週年;再過幾天,十二月十日,也將是新世紀的第二個國際人權日。在這裡,我們藉著這個「台灣民主人權回顧展」的機會,有這麼一個充滿著國際色彩的相聚,不只時地適當,也具有豐富的時代意涵。
  五十三年前,「世界人權宣言」的宣佈,是人類歷史上一個劃時代的轉捩點。在「宣言」之前,只有個別國家的憲法所保障的人民權利,也就是民權、或國內民權。可是在「宣言」裡,凡是人類皆應享有的基本權利,也就是普世人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普世人權不再只是理念或學說,而是舉世公認的一張權利清單。這張權利清單後來又衍生出許多國際人權公約的監督機制,終於形成了今天的國際人權體系,開創戰後的人權時代。「宣言」出現的十二月十日,也因此被訂定為國際人權日。
  「世界人權宣言」最偉大的成就,是賦予弱勢追求權利和自由的正當性,使侵犯人權的強勢力者—這當然包括國家—在舉世公認的標準之前,在道德上居於劣勢。只要看看「宣言」所名列的公民、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我們就知道,當年的威權體制為什麼會視談論人權為禁忌、視爭取人權為罪行;也知道我們的反獨裁、爭自由的民主運動,不折不扣的是一個爭取普世人權的運動。我們更不會忘記,美麗島事件發生的那一天,正是一九七九年的國際人權日。
  今天在這裡的聚會具有著特殊而又普世的意義:不分國籍、不分疆界、不分階級族群的一群人,包括很多國內的受難者和國際的救援者,在中華民國的總統府一起回顧過去的歷史,一起慶祝國際人權日。討論人權不再是禁忌,爭取人權不再是罪行。相反的,進一步追求人權的落實反而是我們的共同目標。在這裡阿扁要特別向在座與未能在座的國際貴賓道謝和致敬,各位當年無私的救援工作,正是人權的普世精神最光榮的表率和象徵。
  談到進一步落實人權,我們就必須提醒自己「人責」的重要性——也就是和人權分不開的人的責任。權利和責任是分不開的,不能沒有責任,只有權利。在個人的層次上,當我們尊重、保護彼此的人權的時候,同時就是在履行對彼此的「人責」。與人際互動的層次同樣重要的是集體的層次。在現代工業社會,很多人權的保護和人責的履行,是用集體的方式來進行的。我們都知道,接受公開、公平與公正的審判是人權,但是我們如何保護這項人權和履行相應的人責呢?就是透過一個公開、公平與公正的司法制度。健康人權和健保,教育人權和教育體制,還有其他無數的例子,也是同樣的關係和做法,而這些都是由人民納稅所建立維持的。
  因此,「保人權」與「盡人責」,就是我們進一步促進與落實人權必須注意的焦點。
  就公民而言,除了在人際互動的層次上必須彼此相互尊重之外,當我們繳納稅金,就已經在保人權與盡人責,但這只是一半的工作,勤於利用民主機制,監督政府政策與施政的品質,是「保人權、盡人責」的另一半。
  就國家而言,受人民付託的政府顯然要負起最大的責任,政策的制定和施政的品質也是「保人權、盡人責」的工作。阿扁在去年十月廿四日、也就是聯合國日曾經說過:「每一位公職人員都應該是一個人權工作者。」就是出於這種思考。
  「保人權」與「盡人責」不只有人際間互動的層次,也有集體努力落實的層次;不只有價值、知識和意識的層次,也有機制、政策和制度的層次。這是阿扁在提倡人權立國的理念之外,還進一步在新世紀之初的就職演說裡,提出幾項人權政策的原因。這是中華民國的歷史首度有國家人權政策。因為我們剛剛經歷威權體制的時代,我們不能滿足於民主化所已帶來的人權進展,還需要為民主的鞏固和深化,注入更豐富的人權的內容。這是國家必須有人權政策的必要性所在。
  諸位可能注意到,我們從開始就把這些人權政策提升到國際人權的高度。我們所將設立的人權委員會是聯合國提倡多年、訂定有設立準則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我們所將批准的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我們所將國內化的是包括這兩個公約在內的所有重要國際人權標準。我們加強與拓展國際人權交流和合作的政策,更是充滿了和國際接軌、和全球同步的企圖和自我期許。我們要向世人宣告,儘管我們的國際處境極端困難不公,我國仍然是人權世界地球村重要的一員。
  為了落實這些國家人權政策,我們在總統府成立了人權諮詢小組,作為阿扁個人的諮詢顧問;在行政院成立了跨部會、結合政府和民間的人權保障推動小組,以執行落實細部規劃的工作。開始運作以來,我們一方面提醒自己,我國退出聯合國之時,同時也脫離了國際人權體系已經三十年之久,很多知識和經驗嚴重不足。另一方面,面對國際比較的嚴峻考驗,我們在自我激勵和努力之外,也尋求國際人權運動的協助。現在,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批准案已經送到立法院,而「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也已經草擬完成,就要送到立法院。今年,行政院各部會已經展開我國人權狀況總體檢的工作,以作為明年發表國家人權政策白皮書和將來國家人權報告的基礎。後年,我們更將發表一九九三年維也納世界人權會議所要求各國制定的「國家人權行動綱領」,以為人權立國的落實作更長期、全面和細緻的規劃,包括我國憲法的核心:人民權利義務章的加強和更新。
  結合與落實國內民權與普世人權,是一項非常艱鉅的長期工作,「保人權、盡人責」更是所有國人不分朝野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政府單單有政策、有做法絕對是不夠的。一個負責任的民主政府不應該害怕人民熟知他們所應享有的民權和人權,因此,有關人權的價值、知識、意識的培養和傳播,是一切的起點。而我國由於剛剛經歷視人權為禁忌的時代,人權教育一向嚴重不足,因此在國際人權日即將到來的今天,為了人權的將來,除了綠島紀念園區之外,我們也正規劃設立國家人權紀念館。這個紀念館將兼具紀念館和博物館雙重的性質,一方面在世界人權史的脈絡裡呈現我國的人權史,另一方面又有傳播憲法人權和普世人權的教育功能,以使人權立國理念的落實在人權價值、知識和意識的層面上,也有著更加豐厚堅實的基礎。
  再一次,感謝這次展覽的主辦和協辦單位,感謝不遠千里而來的國際人權朋友和在座貴賓,感謝籌畫本次展覽的工作人員和志工們。讓我們一起努力,來開創我國人權的新世紀。
  總統於致詞過後,綠島人權受難者陳孟和並獻贈獄中畫作給總統收藏,總統同時也在此次展覽的海報上簽名,贈予此次主、協辦展覽的相關單位,以表達肯定及嘉勉之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