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開幕式活動
中華民國104年04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今(12)日上午前往國父紀念館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開幕式活動,以緬懷渭水先生當年在臺灣社會對推動民族革命、公民運動與文教改革的重要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乙未割臺120週年與抗戰勝利70週年,在此刻紀念渭水先生這位曾經領導臺灣人民以非武裝方式抗日而獲得政治、經濟與社會各方面重大成果的偉人,令他深感欣慰。
  總統認為,臺灣先賢渭水先生的成就有三大重要特色,分別是:民族革命的先驅、公民運動的導師與文教改革的推手。
  在民族革命的先驅方面,總統說,渭水先生鼓吹民主自由,與當時在大陸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有所連絡。民國14年3月12日中山先生逝世時,渭水先生在臺灣民報發表「哭望天涯弔偉人 」紀念文;並在中山先生的追思會上向群眾呼籲:「孫先生臨終之時,尚連呼:和平、奮鬥、救中國數十聲,希望今夜出席的人,深深接納孫先生最後的呼聲,和平、奮鬥、救中國」。此外,渭水先生創立的臺灣民眾黨,原本要以「上青下紅中白日」的圖案作為黨旗,不過日本當局不許,才被迫改為「青天三星滿地紅」,這其中的「三星」,就是三民主義的意思。因此,渭水先生對中山先生的尊敬可見一斑,後來他也被稱為「臺灣的孫中山」。
  總統指出,在公民運動上,渭水先生反對鴉片專賣,曾經去函瑞士日內瓦的國際聯盟檢舉日本,除國聯據以調查,日本的反對黨也表達質疑;此外,他又成立「工友總聯盟」,鼓吹社會運動,會場題有渭水先生的名言「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充分顯示渠對社會運動的關心。
  總統進一步表示,渭水先生在社會與文化方面亦卓有貢獻,渠也是一名醫師,特別為當時臺灣社會的病況作了一篇名為《臨床講義》的診斷,其中就非常重視教育的重要性,渠也在臺灣各地成立「讀報社」並舉辦文化演講,對當時群眾及後世的影響相當深遠。總統並談到臺北市長任內推動「免燒金紙」運動的過程,沒想到之後他發現渭水先生早在1925年時即在臺灣民報社論撰文提倡此一觀念,讓他深刻感受渭水先生的遠見與領導能力。
  總統說,渭水先生沒有使用武力,只是一位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卻透過他的國際知識與巧妙策略運用,讓日本政府深感頭痛,渠過世之後,日本總督要求不准發喪,但他的喪禮仍舊來了5000多人;當時日本一家寫真(照相)館將喪禮過程記錄下來,多年後,他在臺北市長任內買下該片,製作成「蔣渭水大眾葬」紀錄片,以中、英、日、閩、客等5種語言發行。此外,他將大稻埕的錦西公園改名為蔣渭水紀念公園,紀念碑的碑文也是由他親自撰寫;而他就任總統後,中央銀行也發行「蔣渭水十元流通紀念幣」,這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首位非元首級人物出現在十元流通貨幣。
  總統強調,渭水先生「廿年辛苦爭平等,半世奔馳倡自由」,他在世時間雖僅短短41年,但渠留下豐富的政治、經濟與文化遺產,都值得我們學習。前幾年有人以戲劇「渭水春風」表達對渭水先生的感懷,這次畫家劉洋哲先生以油畫來紀念他,也讓我們更認識渭水先生的智慧與風采,同時彰顯渠在思想上對臺灣社會的領航角色。
  包括「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顏文熙伉儷、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國策顧問李錫奇、文化部長洪孟啟、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國父紀念館館長王福林、畫家劉洋哲伉儷、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國安會副秘書長張大同等均陪同總統出席畫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