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4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雙方持續深化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訪華團團長加拿大國會參議員馬妍兒(Yonah Martin)出生於韓國,幼年時隨父母移居加拿大,曾經擔任教職超過20年,進入參議院後成為加拿大第一位韓裔國會議員;渠非常關心韓戰榮民,所提案推動「韓戰榮民日法」(Korean War Veterans Day Act)已於前(2013)年獲加國國會通過。而與會其他參議員在國家安全、國防、財經及人權等領域的成就也令人印象深刻。
  針對臺加關係,總統指出,2008年及2012年我國兩次總統大選,加國外長均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祝賀,肯定臺灣的民主成就,並兩度派團參加就職典禮,令他深刻感受到加國的善意與友誼。此外,我國駐加拿大代表處於去(2014)年10月舉辦國慶酒會,並於今(2015)年3月舉辦「臺灣之夜」,包括在座的參議員在內,共有數十位聯邦參眾議員出席,充分展現加國對我國的深厚情誼。
  在民間交流方面,總統表示,《臺加青年度假打工協議》於2010年起實施,深獲我國年輕人喜愛,每年1,000個名額供不應求,期盼能再增加以促進兩國青年交流。而加拿大在2010年給予我國旅客免簽證待遇後,我赴加國旅客人數從2009年的6萬1千人,成長到去年的7萬人;這項措施也使兩國航班從每週13班次增為17班次,並可望在今年增加至21班次。
  總統也提到,去年臺北市舉辦「2014泰瑞.法克斯慈善路跑」活動(Terry Fox Run),他與加拿大國會議員魏子安(John Weston)及泰瑞.法克斯的胞兄一同參與路跑。他在臺北市長任內也曾拜訪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泰瑞法克斯基金會」總部,是首位到訪的外國城市首長,更擔任臺灣區的主任委員超過10年,以實際行動支持這項臺加民間的重要活動。
  在經貿互動方面,總統指出,去年臺加雙邊貿易額為54.6億美元,我國是加國全球第12大及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加國的鎳、鐡、煤等自然資源,分別為我國第一、第三及第五大進口來源。此外,去年1月我國開放加國帶骨牛肉進口後,加國牛肉在臺灣市場的佔有率持續成長,加國豬肉也佔我國進口豬肉的6成。
  總統告訴訪賓,自他就任總統以來,即積極推動經貿自由化,陸續在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並在2013年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目前我國也恢復與美國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協商,盼能加強經貿合作,並進一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總統說,去年在北京召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我國前副總統蕭萬長曾與加國總理哈帕(Stephen Harper)會面,雙方對於加強臺加經貿關係均抱持正面態度,加國國貿部部長法斯特(Ed Fast)對此也表示支持。目前《臺加避免雙重課稅協議》(ADTA)已完成談判,期盼兩國能儘快簽署該協議,並啟動《雙邊投資保障協議》(FIPA)談判,以強化兩國經貿及投資關係,為未來雙方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總統指出,我國已積極表達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意願,深盼加國能給予我國支持。此外,我國位於東亞飛航樞紐,每年約有150萬架次的航班行經臺北飛航情報區,基於飛航安全考量,我政府非常希望能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也期盼加國能提供協助。
  最後,總統表示,此次訪團成員除戴伊(Joseph Day)參議員之外,其他參議員都是第一次訪華,期盼此行能增進渠等對我政府政策與風土民情的瞭解,並加強雙方各領域的合作,讓臺加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訪賓尚包括加拿大國會參議員肯尼(Colin Kenny)伉儷、南茹絲(Nancy Ruth)及其夫婿、卜萊特(Donald Neil Plett)伉儷及戴伊(Joseph A. Day)伉儷等,由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馬凱琳(Kathleen Macka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及外交部次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