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海軍沱江、磐石軍艦成軍典禮暨國艦國造成果展示活動」
中華民國104年03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上午前往高雄市左營軍港水星碼頭出席「海軍沱江、磐石軍艦成軍典禮暨國艦國造成果展示活動」,除肯定各單位合作推動「國艦國造」的努力成果外,並再次宣示政府貫徹「國防自主」的努力與決心。
  成軍典禮開始,總統首先宣讀成軍令,並進行授旗、授印、呈獻模型及靠泊校閱等儀式,隨後於致詞時表示,43年前他擔任中華民國海軍少尉軍官時,即在左營基地服役,今日見到現場海軍艦艇軍容壯盛,官兵弟兄姐妹精神抖擻,充分展現我國軍精實堅強的戰力,令人欣慰。
  總統說,今日成軍的「沱江軍艦」是我國首艘雙船體結構的現代化軍艦,具有「匿蹤」、「快速」及「火力強」等優勢戰力,而其命名更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民國47年8月23日,中共突然向金門列島展開猛烈砲擊,開啟了震驚中外的「八二三砲戰」。砲戰開始10天後,亦即9月2日,我海軍「沱江軍艦」在料羅灣執行任務時,遭到中共魚雷砲艇圍擊,艦上官兵在「與艦共存亡」的堅定決心下,創下擊沉敵艇5艘、重傷2艘的輝煌戰果,也獲得蔣中正總統頒授榮譽虎旗。這一場海戰,也就是國人耳熟能詳的「九二海戰」。而今日海軍再度以「沱江」為新造軍艦命名,即彰顯與傳承當年的「忠義軍風」,同時宣告世人,中華民國國軍有堅定的決心與必勝的信念,捍衛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並確保臺灣的安定與繁榮。
  總統指出,今日成軍的另一艘「磐石軍艦」,艦名則來自臺灣百岳之一的花蓮縣「磐石山」,取其「固若磐石,堅毅穩健」的意涵,期許該運艦成為保衛國土、維護臺海和平的堅實後盾。磐石艦是一艘現代化油彈補給艦,從設計到建造完工,均由國人自力完成,是目前海軍排水量最大的船艦,不但負責執行油料與彈藥物資補給的任務,同時也將現代化醫療及人道救援設施納入設計,可謂具有多功能的劃時代先進船艦。
  總統表示,磐石軍艦服役後,可有效延伸海軍作戰縱深,同時增廣艦隊海上活動範圍與持續時間,未來在國軍與海巡執行遠海機動、東沙與南沙運補巡弋,或敦睦遠航等任務時,皆能扮演後勤支援的重要角色,確保制海作戰兵力的持續戰力,同時也進一步向國際宣示,中華民國積極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決心。
  總統進一步表示,他在7年前就任時,曾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的理念,並堅持貫徹「國防自主」的政策方向,努力實踐「國艦國造」的建軍目標,盼能提升我國防戰力與自主造艦的能力。今日成軍的「沱江軍艦」與「磐石軍艦」就是「國防自主」、「國艦國造」政策理念的具體實踐;此外,這7年來,政府總計投入新臺幣560億元建造各式艦艇,其中在海軍方面,共有光六飛彈快艇30艘、合字艇4艘,加上今天的沱江、磐石軍艦,總共36艘艦艇,排水量達到2萬8,000餘噸;至於在海巡方面,則有臺南艦、新北艦、宜蘭艦、高雄艦,巡護7、8、9號以及7艘巡防艇,合計14艘艦艇,排水量達到1萬3,000餘噸。
  總統指出,今天成軍的沱江與磐石軍艦,皆係由海軍與「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以及臺船、慶富、龍德、高鼎、中信等國內知名造船廠共同努力所設計建造完成,是多年來各方辛勤耕耘的成果,殊值肯定。
  總統強調,臺灣四面環海,海洋是國家發展的要素,而海防更是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礎,維護海上交通線的安全,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命脈,而海軍與海巡正是保障我們國家海域安全最重要的力量。政府為了維護主權並確保漁民作業安全,建立了由海軍與海巡共同執行護漁任務的機制,秉持「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海巡在哪裡,海軍就在哪裡」,及「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等原則,在臺灣海峽、太平洋、東海以及南海等海域巡弋,以堅實的國防與海巡力量,讓漁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安心作業。
  總統也提到,目前海軍也正積極協助海巡署與內政部空勤總隊建立直升機起落船艦的能量,讓我國海域執法與執行人道救援任務的能力得以更為提升。展望未來,政府亦將持續研發「國造潛艦」,因為「潛艦」是國家建構海洋防禦力量的重要戰略武器,國軍絕對需要獲得潛艦,政府有決心、也絕對有信心達成潛艦國造的目標。
  隨後,總統在參謀總長嚴德發及海軍司令李喜明引導下,先後登上磐石艦及沱江艦視察,以進一步瞭解我國造船艦的進步配備及堅強的海軍實力。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防部長高廣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及海巡署長王崇儀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