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獲頒「二○○一年世界和平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90年12月09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因終生致力於女權、人權、民主與和平志業,於今年獲得世界和平工作團(World Peace Corps Mission)所設置的世界和平獎學院,評審為二○○一年世界和平獎得主,並在今天上午於總統府舉行頒獎典禮,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李前副總統元簇先生、五院院長等也都蒞臨參與此一盛會。
  世界和平獎頒獎理事會理事長Han Min Su首先帶領祈禱,揭開頒獎典禮的序幕,在宣讀頌詞後,首席評審Lester Wolff先生及世界和平工作團團長Suzi P. Leggett女士,分別頒贈副總統獎牌及獎章。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能獲此一殊榮,一方面深感榮幸,一方面也因責任重大而心情沉重。回顧過去,她在一九四四年諾曼第登陸當天出生,雖未親身經歷戰爭,卻也聽到許多戰亂中生離死別的故事;小時候差一點被送人當養女,使她對當時性別歧視深感不滿,二十七歲時開始提倡新女性主義,三十歲時受甲狀腺癌所折磨,三十六歲時在美麗島事件中,因發表有關人權的演說而被叛刑入獄。歷經如此多的磨難,今天能在總統府內獲頒世界和平獎,她要特別感謝總統夫人的支持,讓陳總統排除萬難,選擇她為競選搭檔,開創了兩性共治的新紀元。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十一月十四日總統夫人乘坐輪椅遠赴歐洲,代表陳總統領取國際自由獎,而今她也獲頒世界和平獎,由此可見,國際社會不但肯定台灣的經濟奇蹟,同時也肯定台灣的政治奇蹟,此一成就不是個人的功勞,而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長期以來共同努力所獲致的成果。
  副總統指出,過去五十年來,台灣曾歷經獨裁、專制、貧窮和封建,也不斷遭受北京當局的文攻武嚇,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能夠維護台海安全及台灣安定,並持續經濟及民主政治的發展,真是難能可貴。
  副總統說,獲頒二○○一年世界和平獎是責任的開始,未來將更積極參加世界和平的工作,沒有和平就不可能有進步,世界沒有和平台灣也不可能享有和平,和平是超越國界和性別的,過去的戰爭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由男性所發動,相信世界和平的工作若由更多女性參與,戰爭一定會減少很多。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她最近致力提倡以人權、民主、和平、愛心、高科技等為主的柔性國力,希望二十一世紀是一個柔性的世紀,下午將在圓山飯店舉行的相關慶祝活動,即在闡揚柔性國力,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副總統對特別來華頒獎的各國外賓及國內外與會賓客也一再表示由衷的感謝。
  總統夫人在致詞時,認為副總統能獲頒世界和平獎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並代表全國女性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和祝賀。
  總統夫人致詞內容為:
  我覺得,就在這一個月內,台灣出現了幾次奇蹟。一個因為(政治)車禍、導致肢體行動不自由的人,代替了另一位意識上行動不自由的人,領取了國際自由聯盟頒發的二○○一年自由獎;而曾經因參與民主運動而被判成叛亂罪的人,領到了世界和平工作團所頒發的二○一年世界和平獎。
  這真是台灣奇蹟,但是並不是說我們兩個人有多偉大,因為這個奇蹟是屬於台灣人民所創造的,當然也屬於台灣人民所享有的。台灣人民用智慧選擇了民主發展,也用智慧善用民主機制|投票,來選擇前進的方向。因此讓常常要被別人威嚇的台灣人民有機會領取自由獎章、有機會領取和平獎,讓台灣用最自由、最和平的方式向世人證明,
團結的台灣很勇敢,並不害怕。
  這也是柔性奇蹟。領獎的兩位都是女性。當然,這個奇蹟是屬於台灣女性所創造,我希望也屬於台灣女性所享有。在那個白色恐怖、威權體制的時代,在許多父親、先生、甚至兒子無端失蹤的年代,台灣的女性勇敢的忍受在暗夜中茫然的哭泣,勇敢的承擔養、育家庭的責任,這種柔以克剛的強大力量,令人驚訝與敬佩。我們今天多元、民主、自由、和平的現狀,是向全台灣的女性致敬的最大、最好的獻禮。
  副總統獲頒獎牌上鐫刻之頌詞全文為:
  中華民國副總統秀蓮女士於西元二○○一年十二月九日在中華民國台北市獲頒「世界和平獎」之最高榮譽,以表揚伊對人類之熱愛及為台灣人民乃至全體華人致力維護民主、和平、及正義之熱忱與貢獻。得獎人呂秀蓮女士曾主辦世界和平大會,邀請五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與會,為世界和平奠定堅定基礎。呂女士於一九七○年代初期領導台灣新女性運動,期使全民享有平等之權利與機會。一九七九年,因伊發表二十分鐘有關人權之演講,而遭當時威權政府以煽動叛亂罪名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呂女士在極度困難之環境中仍為人權、言論及集會自由奮鬥之勇氣,揚名國際。一九九四年,呂女士主辦第三屆世界婦女高峰會議,共有七十餘國、四百餘婦女領袖參與。伊復於一九九五年召開世界和平婦女高峰論壇,探討婦女在戰爭與和平所扮演之角色。
  呂女士另致力推廣高道德及高精神之標準,保障弱勢族之權益,並為需要協助者提供服務。此舉使不幸者獲致鼓舞,並立下勇者之楷模。
  有鑑於此,「世界和平獎頒獎理事會」所有評審委員體認呂女士之卓越成就,爰一致同意頒予「世界和平獎」之最高榮譽以為表揚,並於下方簽字。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