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年「傅爾布萊特學人年度研究會議」
中華民國104年03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下午出席由「學術交流基金會」所舉辦的2015年「傅爾布萊特學人年度研究會議」(Fulbright Research Workshop),除誠摯歡迎所有與會學人訪華,並說明政府已達成「繁榮臺灣、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施政目標,展現傲人成果。
  總統以英語致詞表示,此次是他第4度出席此一會議,希望所有與會學人能透過這次訪華機會,更增進對中華民國國情、兩岸關係及亞太局勢發展的瞭解。總統並從「臺灣、兩岸與國際」等三大面向探討「臺灣的未來」。
  總統指出,他於2008年上任時,曾提出「繁榮臺灣、和平兩岸、友善國際」的施政目標,經過政府與全體國人近7年來的攜手打拚,已獲致相當成果。
  在「繁榮臺灣」方面,總統說,去(2014)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為3.74%,創下近3年來的新高,並超越新加坡、香港及韓國,係16年來首度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而我國去年的外銷金額達到4,728億美元,亦創下歷史新高。
  總統提到,為強化我國與國際社會的經濟連結,並改善整體經濟體質,過去6年多來,政府先後與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多項經貿與投資合作協定,並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充分展現我國推動經貿自由化的決心。此外,由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談判將在今(2015)年舉行,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亦預定於今年開放非東協國家參與,因此,今年將是我國積極爭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行動的「關鍵年」。展望未來,我國將採取「堆積木」策略,繼續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或自由貿易協定,為爭取參與TPP及RCEP累積更多能量。
  在「和平兩岸」方面,總統指出,他上任後,即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各項交流。近6年多來,雙方已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的21項協議及2項共識,並獲致許多成果,例如陸客來臺人數自2008年迄今累計超過1,416萬人次,去年更接近400萬人次,是2007年的13倍,而來臺陸生人數亦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至目前的3萬2千多人,成長近40倍。總統認為,兩岸年輕人能在人生早期階段結交朋友,對促進雙方永續和平與繁榮確有助益。
  總統也談到,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於去年已先後在南京、臺北及北京三度會晤並互稱官銜,此充分顯示我與中國大陸已建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兩岸關係在「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基礎上,達到66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總統強調,由於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地增進,也讓美國能同時與海峽兩岸和平互動,這是前所未有的進展。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於上(2)月也對兩岸關係的進展表示肯定,認為臺美關係這幾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這和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展望未來,兩岸和平將成為我們持續創造「和平紅利」,與區域內各國共享繁榮進步的重要支柱。
  在「友善國際」方面,總統表示,他上任後,即希望中華民國能在國際社會上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五種角色,並積極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以「尊嚴、自主、務實、靈活」的原則與世界各國交往。
  總統並舉他於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強調「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呼籲相關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東海爭端,並於隔年4月順利與日本簽署 《臺日漁業協議》,以及與菲律賓於「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後,達成三項海上執法共識等例證,說明我國確已實踐「和平締造者」角色。
  在「人道援助提供者」方面,總統說,4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及前(2013)年菲律賓遭「海燕颱風」重創時,我國均第一時間提供物資與捐款援助;此外,我國於去年也捐助10萬套防疫裝備到西非「伊波拉」疫區,並捐款100萬美元投入國際共同抗疫基金,且去年底亦捐贈350座組合屋到伊拉克北部地區,幫助當地難民過冬,充分展現「人飢己飢」的人道救援精神。
  總統強調,近年來我國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不但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與好評,亦獲得非常正面的回饋,例如目前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已從他上任前的54個增至目前的140個;與我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的國家也從他上任前的2國增加為13國;此外,我國已連續6年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去年亦於相隔42年後,再度受邀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
  展望未來,總統強調,我們將持續努力推動「活路外交」政策,讓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形成良性循環,不再是惡性循環。
  隨後,總統針對兩岸關係、南海主權爭議、我國年輕人就業與薪資、臺灣教育體制、文化推廣及健保制度等議題與現場人士廣泛交換意見,場面熱絡愉快。
  包括外交部次長高振群、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局執行處長Marianne Craven、「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李沃奇(William Vocke)等人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