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Fidel V. Ramos)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下午接見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Fidel V. Ramos),除肯定渠於推動國際事務之卓越貢獻外,亦盼未來臺菲能深化雙邊關係,達成共贏互利的目標。
  總統致詞時表示,羅慕斯前總統在國際間享有崇高地位,倍受世界各國的推崇與敬重。渠本身係「博鰲論壇」及「東東協成長區域」(Brunei,Indonesia,Malaysia,Philippines,the East ASEAN Growth Area,BIMP-EAGA)等國際組織的發起人之一,也將在結束此次訪華行程後前往緬甸訪問,並於4月上旬赴海南島出席「博鰲論壇」,在國際間早已成為菲律賓的最佳代言人,充分實踐「Carrying the Philippines around the world」之意涵。
  總統也提及,羅慕斯前總統在卸任後,於2009年2月率團訪華,此行已是渠連續第7年來臺,參團人數更是有史以來最多,高達80餘人,團員涵蓋各界菁英,充分展現菲律賓各界對我國的友好情誼。
  提及臺菲互動關係,總統說,我國與菲國雖無邦交,但近年來始終保持密切合作,特別在經貿往來方面,目前我國是菲律賓第7大貿易夥伴,而菲國則是我國第11大貿易夥伴,去(2014)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116億美元,而截至去年9月,我國對菲律賓的投資超過21億美元,成為菲國的第9大投資來源國;尤其菲律賓近年來經濟表現亮眼,經濟成長率平均達到6.5%到7%,在東協各國中首屈一指,加上目前菲國人口已突破1億,使其內需市場蓬勃發展,更提升臺商前進菲國拓展市場的意願。
  總統指出,為掌握與運用此雙邊合作契機,臺菲應在符合彼此利益的基礎上,儘速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A)以強化雙方經貿合作與交流,並做為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助力;此外,菲律賓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重要成員,至盼菲國能堅定支持並協助我國加入RCEP,共同為兩國人民謀求最大福祉。
  談及臺菲漁業關係,總統特別感謝羅慕斯前總統去年訪華返國後,在《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撰文,促請菲國政府儘速起訴「廣大興28號」漁船槍擊案的嫌犯。而該事件亦讓臺菲瞭解建立海上執法秩序的重要性,雙方在事件發生後進行3次雙邊漁業會談,並獲致「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建立迅速通報機制」及「建立遭扣漁船緊急釋放機制」等三項共識,除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有關「專屬經濟海域」之規定外,更可做為未來雙方簽署《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的重要基礎。
  總統也提到,目前我國已獲得包括美、日、歐盟等140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國人民免簽或落地簽證待遇,顯示我國人民的旅遊素質獲得國際肯定;而為增進臺菲雙方經貿及觀光等各項交流,至盼菲國政府能盡快改善我國人赴菲簽證待遇,以提升我國人赴菲律賓旅遊及經商的意願,進而帶動兩國人民間的互動。
  訪賓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