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
中華民國104年02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日上午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除說明近年來臺美經貿合作之具體成果,亦強調我國將與APEC會員共同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以加速經貿自由化的腳步。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2008年上任時,曾提出「繁榮臺灣、和平海峽、友善國際」的施政目標;其後,於2011年競選連任提出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也列入「和平兩岸」與「友善國際」等重點目標,6年多來,政府已為兩岸關係及臺美關係奠定良好基礎,使兩者成為幾十年來最穩定與安全的狀態。
談及臺美關係之進展,總統指出,今(2015)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36週年,這些年來美方均認真履行該法,充分實踐當初立法者的理念。例如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我國領袖代表蕭前副總統萬長於去(2014)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進行雙邊會談時,除肯定臺美間蓬勃的經貿關係外,也特別強調《臺灣關係法》在過去30多年來,對於鞏固臺美關係的重要性,並重申美國對該法的承諾。此外,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同年11月12日「歐習會」會後記者會中,亦公開表明將繼續信守《臺灣關係法》,重申對臺灣議題的立場不變,並於隔(12)月18日簽署《海軍艦艇移轉法》,同意出售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對增進我海軍防衛能力助益甚深。總統說,未來我國也將繼續採取「低調、零意外」原則,持續與美國深化雙邊關係。
  在臺美經貿方面,總統說,美國是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雙邊經貿關係一向非常緊密。前(2013)年歐巴馬總統發起「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計畫時,我國即有許多廠商參加,人數位居世界前茅。而今年3月下旬,美國將在華府舉辦「選擇美國投資論壇」(SelectUSA 2015 Investment Summit),我方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也將率領中大型廠商與會,並與美方企業領袖進行交流,相信有助於雙邊經貿之進展。
  談及臺美在APEC架構下之合作成果,總統說,近年來雙方在經濟整合、婦女、衛生與防疫、教育、中小企業、災防及反恐等領域均相互支援、合作密切。例如我國積極支持美方所提出的「供應鏈連結子基金」(Supply Chain Connectivity Sub-Fund),並率先捐助20萬美元,希望APEC各會員能儘速達到改善供應鏈連結效率10%的目標。此外,我國也積極響應美國所主張的「APEC獎學金倡議」(APEC scholarship),並提供跨部會的27個獎學金名額,盼能藉由教育交流,進一步擴大與APEC各會員間的互動關係。
  總統並舉去年我國參與APEC北京年會時,所提出的「創業加速器網絡」(Accelerator Network)、「數位機會中心」(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及「女性創新經濟發展多年期倡議」(Facilitating Women’s Livelihood Development and Resilience with ICTs Multi-year project)等倡議均獲納入「領袖宣言」及「部長級年會聯合聲明」之例證,說明我國已為該會議做出許多實質貢獻。此外,我勞動部目前也積極推動設立亞洲最大的「APEC技能開發能力建構中心」(APEC Skills Development Capacity Building Center),以成為亞太地區培育人力資源的訓練中樞,相信未來落成後,將有助培植亞太地區人才。
  總統也提到,過去幾年來,我國與東南亞國家在教育合作方面亦獲得許多具體成果,例如越南、泰國、印尼及印度等國政府均選派當地教師來臺就讀研究所,其中,印尼更將臺灣視為該國訓練技職人才的首要留學國。總統強調,來臺留學的外籍生已由他上任前的3萬多名增至今年的9萬多名,成長達3倍之多,其中又以馬來西亞留學生為最大宗,而政府透過與東南亞國家間的教育合作來改善雙邊關係,亦成為我國貢獻APEC的例證之一。
  最後,總統談到,APEC的長期目標係盼能在未來達成設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願景,而去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已順利通過「APEC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徑圖」,並同意於今年組成專案小組展開「共同策略研究」,預計在明(2016)年底前完成相關研究,未來我國也將與所有會員共同努力推動FTAAP目標,讓經貿自由化的腳步更加快速。此外,由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這兩個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合計占我對外貿易比重的7成,金額高達5千多億美元,因此 ,自去年1月以來,政府相關部會亦積極檢討我國參與此兩大協定所需具備之條件,期能順利加入,進而與國際接軌,提升我經貿競爭力。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AIT)代理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及我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