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2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04年01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下午接見「第21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獎人一行,除恭喜得獎者獲此殊榮,亦對渠等長年以來傳承傳統技藝及推廣中華文化的貢獻表達謝意。
  總統致詞表示,「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自民國82年起舉辦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薪傳獎」,隨後在民國85年時更名為「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將推薦及選拔層面擴展至全世界,對於在中華文化、地方戲曲、戲劇、民俗工藝、綜合技藝、民族音樂、民族舞蹈、客家文化及原住民文化等領域有傑出表現的藝文工作者給予獎勵與表揚。
  總統指出,該獎項今(104)年已邁入第21屆,歷年來共遴選出227位傑出藝文人士。本屆9位獲獎者係從123位海內外角逐者中脫穎而出,然而12個獎項中有3項「從缺」,說明評審團遴選標準相當嚴格,更代表得獎者皆係一時之選。
  總統於介紹得獎者時表示,榮獲「終身貢獻獎」的吳兆南今年已屆90歲高齡,渠曾獲得「薪傳獎」、「金鼎獎」、美國「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及「終生藝術成就獎」等殊榮,在海內外素負盛名,可謂相聲界一代宗師;「中華文藝獎」得獎人林正三致力結合古典詩文與書法,並推動閩南語聲韻教學,對保存地方文史及傳統詩學貢獻良多;「中華書藝獎」得獎人吳啟禎,熱愛書法國粹,積極教學講習,傳播書法文化,並屢次出國弘揚中華書藝,「讓全世界感受中華文化的正體字之美」。
  總統說,今年「民俗舞蹈獎」得獎人羅媖芳在傳統民族舞蹈的領域中辛勤耕耘長達29年,率領舞團推廣精緻傳統藝術與舞蹈文化,近年來更屢次獲邀於「臺灣國際藝術節」表演,向世界推廣臺灣傳統表演藝術;「民俗音樂獎」得獎人張天培,多年來積極搶救瀕臨失傳的北管藝術,為推動北管音樂的傳承無私奉獻;「民俗工藝獎」得獎人蔡楊吉係「鑿花」技術的保存者,渠深恐傳統木雕人才產生斷層,遂致力將畢生所學的鑿花技術編成教案傳授後人,為傳統工藝播下薪傳火種;「傳統戲劇獎」得獎人王友蘭則擅長「京韻大鼓」,多年來積極推廣「說唱藝術」的藝術價值,貢獻卓越殊值肯定。
  談及「地方戲劇獎」得獎人孫榮輝及黃俊卿,總統說,渠等均係推廣傳統藝術創新的前鋒。其中,孫榮輝創辦的「一心戲劇團」以多元跨界、融合創新,同時保有歌仔戲傳統特色著稱。而黃俊卿則承襲父親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的演出技藝,並結合現代聲光特效與時代元素,吸引更多年輕人親近傳統藝術,開啟臺灣布袋戲的歷史新頁。然黃俊卿已於去(103)年11月因病辭世,誠屬臺灣布袋戲界極大的損失,令人深感惋惜。
  談及政府近年來保存傳統藝術之相關作為,總統表示,政府持續推動臺灣傳統藝術及中華文化的保存、維護與傳承工作。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目前文化部已指定24項「重要傳統藝術」,同時敦請31位「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啟動「傳習計畫」,採取傳統師徒制,以建立傳統藝術的傳承機制。
  總統提及,政府陸續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和休士頓等3地開辦「臺灣書院」,藉此宣揚與推展漢學研究,同時也在美國紐約、法國巴黎及日本東京等3處海外文化中心,結合國內表演藝術團體,向國際社會推銷多元精緻的臺灣傳統藝術,期能透過類此努力,讓臺灣成為「中華文化的領航者」。
  訪賓一行10餘人,由「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總會長陳文質率領、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啟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