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瑞士諾華(Novartis)製藥集團」全球榮譽董事葉瑟鍾(Alexandre Jetzer- Chung
中華民國103年12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瑞士諾華(Novartis)製藥集團」全球榮譽董事葉瑟鍾(Alexandre Jetzer- Chung),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華,並盼該公司能持續擴大在臺投資,加強雙方在人才培育及創投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瑞士「諾華公司」是國際上新醫療技術及保健產品的主要廠商,在心臟血管與新陳代謝疾病、神經系統、癌症、器官移植及眼科等領域都有重大成就。該公司長期關注臺灣生醫產業發展,在人才培育、學術交流、創新藥品開發、臨床試驗及投資等方面均與我國互動密切,對我助益良多。
  針對我國生醫產業政策,總統指出,政府自1980年代即將生物技術列為重點科技項目,並於1995年頒訂《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為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奠定基礎。他上任後則於2009年核定《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除強化產業研發能量、成立生技創投基金以吸引資金投入,並推動生技整合育成中心,提供服務平臺,同時也建置與國際接軌的法規環境。政府更於2013年展開《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將藥品、醫療器材及醫療管理等列為未來3年積極推動的產業專案,期能建立臺灣品牌,讓我國生技產業邁向國際。
  談及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成果,總統說,2013年生醫產業營業額及投資總金額分別約89億美元及15億美元,較2012年成長5%及16%左右。此外,近年來我國生醫廠商的營運重點已逐漸由研發投資延伸至興建量產設施,大型投資案件的比例也呈增加趨勢。例如安成國際藥業(TWi)投資約4,800萬美元主攻美國市場,目前已有3項特殊學名藥成功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許可,將有機會在美國上市;臺灣浩鼎(OBI Pharma)公司投資約7,300萬美元研發新藥,並結合中研院持續開發癌症疫苗等產品;美商艾威群集團(Alvogen Group)投資約2億美元入股我國美時化學製藥(Lotus Pharmaceutical)公司做為亞太布局的重要據點,顯見我國生醫產業已日趨轉型且蓬勃發展。
  總統並向訪賓說明在臺發展生醫產業的優勢。總統指出,我國經商環境優良,廣獲國際社會肯定。以「世界經濟論壇」(WEF)《2014-2015 全球競爭力》報告為例,我國在「全球競爭力指數」評比中排名全球第14、亞洲第4,僅次於新加坡、日本及香港。而根據「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所公布的2015年「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GEDI),臺灣排名世界第8,位居亞洲之首。此外,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最近公布的《創新亞洲:推動知識經濟發展》報告,臺灣在「知識經濟指數」(KEI)項目之評分為 8.77分,排行亞洲第一,不僅是亞洲總平均值的兩倍,且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國的平均值,足證我國創新及研發的能力。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資金充裕且政府提供各項優惠貸款措施。而為引導民間投資生技醫藥產業,政府以帶頭投資的方式,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直接投資生技醫藥公司,並鼓勵創投公司投資國內相關產業,進而帶動該產業的發展。
  總統強調,臺灣位居亞太地區樞紐,更是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大門;相較於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等國,我國不僅占有地利之便且語言文化相近,是他國進入亞太市場的最佳跳板,擁有不可忽視的市場潛力。同時,我國擁有健全的法規制度,在智慧財產權、投資抵減及獎勵等領域均有完善規定,可充分保障生醫產業的發展。
  最後,總統期盼諾華公司能進一步擴大在臺投資,並在培育人才及創投等領域持續與我國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衛福部次長曾中明及經濟部主任秘書陳怡鈴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祕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