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法國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法國國會議員訪華團,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臺法在農業、經貿、科技、文教及觀光等領域之合作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自今(103)年3月宣布開放法國豬肉進口以來,迄已向該國採購約850噸豬肉,而該國農業部食品總署副署長多普(Jean-Philippe Dop)日前也率領法國豬肉、蔬果及鵝肝公會等團體來臺舉辦「法國農產品及美食展」,深獲各界好評。此外,臺法雙方於本(12)月5日在臺北簽署《農業合作協議》,我國也同步宣布開放法國禽肉進口,相信該協議將有助促進雙邊經貿及農業發展。
談及臺法各項交流活動,總統指出,在經貿方面,法國是我國在歐洲第4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法國在亞洲第9大貿易夥伴,今年1至10 月,雙邊貿易額高達28.5億歐元,較去(2013)年同期成長4.8%;在科技方面,法國是我國在全球第2大科技合作夥伴,僅次於美國,雙方迄已推動58項合作計畫;在文教方面,臺法兩國共簽訂超過300項高等院校合作協議,目前我留學法國的學生約2,500人,而法國留臺學生也有1,300人。此外,每年平均有50部法國電影在臺上映,數量居亞洲第一;我國每年亦約有40個藝文團體赴法演出,而他的夫人周美青於今年9月也以「當代傳奇」榮譽團長身分,二度率團赴法並出席首演。
針對臺法觀光交流部分,總統告訴訪賓,2011年歐盟給予我國民免申根簽證待遇,同年3月,法國11個海外屬地也給予我國民免簽待遇,使我近年來赴法人數有顯著增加。至於外界關注臺法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進程事,總統表示,他上任前,我國僅與紐西蘭及澳洲簽署此一協定,目前已增至11國,包括德國、英國及愛爾蘭共和國等,未來若能與法國順利簽署,將可大幅增進兩國青年相互交流的機會。
總統也提到,他曾閱讀法國小說家都德(Alphonse Daudet)作品《最後一堂課》(La Dernière Classe),法德兩國雖相爭多年,但於兩次大戰後卻展開大規模交換學生計畫,使雙方青年學子能在人生的早期階段奠定友誼基礎,並成為推動歐洲和平最主要的力量,而他也從中獲得啟發,並於就任總統後開放中國大陸學生來臺,期改善過去兩岸敵對關係。
總統也舉我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以及與紐西蘭及新加坡分別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為例,說明我國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之決心,並盼未來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以及與東南亞國協及歐盟洽簽相關經貿合作協定,期促進雙方經貿關係。
對於法國曾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機構,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盼未來能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使我節能減碳的努力能與全球接軌。
訪賓一行包括法國國民議會議員介構(Yves Jégo)、黑尼耶(Franck Reynier)、參議員居朋(Jean Léonce Dupont)、高夏帆(Sylvie Goy-Chavent)及丹席(René Danesi)等人,由「法國在臺協會」主任歐陽勵文(Olivier Richard)及我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