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12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所主辦的「2014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開幕典禮,除說明我國原住民族治理的經驗與推動原住民族國際交流之成果,也再度強調政府樂於參與國際交流合作,以進一步保障原住民族的權益。
  總統致詞時首先以國內16個原住民族問候語歡迎與會貴賓,並表示,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02年辦理「第一屆南島民族領袖會議」,迄今已有12年歷史,每年均邀請亞太及歐美各國專家學者與會交流,極具意義。
  總統說,南島民族人數約有2億人,且分布極廣,自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至南美洲的復活節島。此外,根據人類學家研究,我國原住民族與亞太南島民族應係出同源,因此,政府提出《南島民族交流計畫》,鼓勵南島民族透過此一平台加強交流與合作。
  總統指出,去(2013)年我國與紐西蘭訂定《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其中就有原住民合作專章,對原住民族的「少數文化權利」有妥善的保障,此亦為有史以來中華民國對外簽訂的正式條約與協定中,首度訂有原住民專章,充分彰顯雙方對原住民族的重視。該協定也促進了臺紐雙方的原住民族交流,過去一年除了雙方的互訪外,我國華航「臺灣部落行旅」的彩繪班機也在今年3月由臺灣首航紐西蘭,行銷了臺灣原住民族和紐西蘭毛利族的部落觀光,也是我國南島民族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談及我國原住民族政策,總統指出,經過1990年代的四次憲法增修,此議題已提升至國家憲法保障的層次,明文保障了原住民族的地位、政治參與、教育文化、水利與醫療等權利。總統說,他在2008年剛就任總統時,就已宣示以「尊重差異」、「公平正義」、「推廣自治」及「自主發展」等四大原則做為原住民政策的指導方針;而2012年連任總統時,更進一步宣示保障原住民族基本權利、尊重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並希望扶植族群特色產業,此一主張也與今日會議的主題「部落善治與原住民族發展-實踐與展望」緊密相連。
  總統指出,今日係他第3度出席「南島民族國際會議」,而此次會議的焦點,係沿續今年聯合國「原住民族常設論壇」─「原住民族的善治」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與代表,針對相關議題交換意見,並提供國內與國際合作的新模式,殊值肯定。
  總統強調,原住民族的存在與發展,豐富了多元文化,同時有助提升國家競爭力。因此,尊重原住民族的文化、語言與生活方式並提供適度保障,係世界趨勢,過去我原住民族確實曾經遭遇過一些歧視與委屈,目前已逐一獲得平反,此為文明國家進步的象徵,政府也會繼續朝此方向努力。
  出席是場會議者尚包括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林江義及諾魯、吐瓦魯、貝里斯等各國駐華使節與國內外專家學者代表。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