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軍禮歡迎並會晤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伉儷
中華民國103年10月09日

馬英九總統偕同吳敦義副總統今(9)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伉儷訪華,並盼未來兩國合作關係持續深化、邦誼永固。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在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舉行,在鳴放21響禮炮及演奏兩國國歌後,馬總統與龔保雷總統分別致詞。

馬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我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龔保雷總統來華訪問,並表示,他今年1月甫率團訪問布國,龔保雷總統隨即率團再度回訪,且此行係第十度訪華,足見兩國情誼深厚、邦誼穩固。

馬總統也提到,在龔保雷總統的卓越領導及全體人民的努力下,布國在各方面均有長足進步與發展,是西非地區的典範。渠亦致力於維護區域和平及穩定,成就深受國際社會肯定,更提升布國的國際地位,至盼兩國在現有的穩固基礎上,攜手合作,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稍後,馬總統與龔保雷總統在總統府會晤時表示,今年適逢兩國復交20週年,雙方在政治、經濟及文化等層面的交流不斷深化、擴大,合作項目也日趨多元,包括基礎建設、職訓、農業、公衛醫療及太陽能光電等,成效卓著。

談及兩國交流與合作,馬總統進一步指出,我政府曾提供6,000萬美元貸款,協助布國興建規模600床之「布吉納法索龔保雷國家醫院」,該院在他上任當年6月動工,2010年10月落成,2011年9月正式營運。我國除協助該醫院的硬體設備,同時由埔里基督教醫院協助代為訓練幹部,建立資訊化管理系統,以及建置各項標準作業流程。

馬總統進一步說明,該院目前已有完整掛號及藥品管理系統;在診療部分,也從初期的3科門診,擴充至現今15科門診,門診病患數從初期的每月100餘人成長至每月2,000餘人;急診服務人數也自初期的40餘人,增加到目前每月500餘人,顯示該院對照護布國人民健康及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極具助益。

針對「非洲一盞燈」計畫,馬總統表示,該計畫是利用我國太陽光電技術,充分運用非洲最豐富的「陽光」資源,來改善我非洲友邦學童的學習環境。這項計畫執行到今年年底,總採購之太陽能燈將達到145,000多盞,使布國916所鄉間小學受益。

馬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年6月布國外長巴索雷(Yipènè Djibrill Bassole)來華與我外交部部長林永樂共同主持「第10屆雙邊合作混合委員會」,簽訂20項合作計畫;其中,也決議將「非洲一盞燈」計畫2015至2016年的預算提高至200萬歐元。我國是非常重視教育的國家,將會全力支援該項計畫,以嘉惠更多布國學童。

馬總統提到,龔保雷總統今年7月接受《青年非洲》雜誌專訪時曾表示,布吉納法索從不後悔選擇中華民國做為發展夥伴;布國對我國提供的農業及技術等各項協助表示滿意,顯見布國尋求的是能協助發展之真誠友邦,亦足證我「活路外交」政策的可行性與正當性。未來我政府將持續與布國深化雙邊合作關係,以協助龔保雷總統完成「建設布吉納法索成為一新興國家」之目標。

馬總統也推崇龔保雷總統長期致力調解西非地區之衝突與危機,促成馬利臨時政府與北部伊斯蘭武裝團體簽署和平協議,並於去年7月順利舉辦新任總統大選。馬總統說,中華民國身為布吉納法索友邦,深感與有榮焉。

談及我國近年來推動區域和平的努力,馬總統表示,他在6年前上任後,也同樣希望促進區域和平發展。首先與中國大陸改善雙方關係,使臺海緊張情勢降至65年來最低情況;此外,我國在東海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在南海與菲律賓達成執法共識,凡此均有效降低緊張情勢同時促進發展。爰此,他在今年9月19日獲「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TPI)頒發「艾森豪和平獎」,代表我國人民追求和平的信念受到肯定。

馬總統也提及,前年他赴布國訪問時,恰遇馬利內戰,該國難民紛紛越過邊界至布國避難,造成安置與補給的問題。面對此嚴峻情勢,我國特援贈布國100萬歐元,以執行人道救援任務,也由於布國政府執行成效良好,災民得以獲得安置,令人欣慰。

馬總統進一步提到,布吉納法索係我國在國際社會的堅定支持者,龔保雷總統於去年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發言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上(9)月29日布國外長巴索雷也在聯合國執言支持我擴大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等國際組織,並呼籲各會員國重新檢視我重返聯合國議題;此外,今年5月舍柏格(Lènè Sebgo)衛生部長也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為我仗義執言,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談及伊波拉疫情,馬總統指出,伊波拉病毒於西非地區肆虐,造成上千民眾死亡,且疫情有持續擴張之勢,雖然目前主要的疫區仍在幾內亞、獅子山及賴比瑞亞等地,然世界各國均密切注意。我國計畫對非洲地區提供10萬套防護衣,並規劃捐贈100萬美元,以及派遣醫療專家到當地支援。目前布國鄰近疫區國家相關準備工作業已展開,我國已先由駐布國大使館提供援款購買相關裝備,協助強化防疫機制。中華民國樂於繼續與布國合作,防制伊波拉疫情持續擴大。

馬總統重申,未來中華民國將持續在國際社會積極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者」等角色,期有效促進國際合作,並帶來世界和平。馬總統也希望在臺布復交20週年的里程碑上,加強雙邊各項合作計畫,為兩國關係帶來新的動能。

布吉納法索訪問團一行由龔保雷總統率領,訪團成員包括布國外交部長巴索雷及住宅部長巴力(Yacouba Barry)等人,由布國駐華大使尤妲(Céline Yoda / Konkobo)陪同,前來總統府會晤馬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外交部長林永樂及我駐布大使沈真宏伉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