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基恩(Howard McKeon)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08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基恩(Howard McKeon)訪華團,除說明我政府近期於臺美、兩岸及國際關係之各項努力及進展,並盼未來持續擴大臺美雙方各項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行是麥基恩主席自1999年訪華後,首度以眾議院軍委會主席身分來訪,也是自2000年12月該院軍委會前主席Floyd Spence 訪華後,睽違14年,有眾議院軍委會主席再度訪華,深具意義。
  總統指出,過去6年多來,美國對臺重大軍售案總額已逾183億美元,其中我向美採購的「P-3C反潛偵察機」及「AH-64阿帕契直升機」也已陸續到位,有助提升我國軍作戰及防禦能力。臺灣除已取得戰機升級的軍售案外,為要強化反潛訓練,「也很希望擁有柴油潛艦」,以協助臺灣加強防衛。
  總統也提到,今年4月10日係《臺灣關係法》簽署35週年紀念日,且美國行政部門經常提及《八一七公報》前對我「六項保證」的承諾,更展現出美方執行《臺灣關係法》之誠意與決心。
  在經貿方面,總統表示,去年臺美商品貿易總額累計達635億美元,我國希望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關係,至盼未來雙方盡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以促進兩國相互投資的發展。
  談及我國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之作為,總統告訴訪賓,我在去年與紐西蘭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期盼透過簽訂類此貿易協定的方式,展現我貿易自由化之決心。展望未來,至盼創造有利條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總統提及,兩年前日本宣布將釣魚臺列嶼「國有化」之後,中國大陸20個城市發生激烈反日抗爭,東海局勢日趨緊張,對此,他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之後,我國旋即在2013年4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具體落實「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並降低區域緊張與促進區域和平。
  總統也指出,去年5月臺菲發生「廣大興28號漁船案」,經由我政府強烈抗議與譴責後,雙方歷經三個月的協商談判,最終獲得菲國正式道歉、賠償,並以殺人罪起訴該國8位海巡人員。臺菲兩國已召開多次漁業會談,達成「執法不用武力、事前相互通報、扣捕後儘速釋放」等3項共識。而過去10年來,此一海域曾發生25件武力執法案件,目前降為1件,顯示我國發揮「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已創造可觀的和平紅利。
  總統進一步提到,「東海和平倡議」的主張與實踐成果普獲國際肯定與讚譽。例如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今年2月及4月兩度在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聽證會時指出,「東海和平倡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其理念與美國核心策略一致。此外,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AIT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日前也提及,「東海和平倡議」是積極的做法,在確保主權之下共享資源,臺灣已在區域內樹立良好榜樣。
  總統也說明,「東海和平倡議」之基本理念係禁止使用武力,確保各方航行自由,同時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此一原則亦適用在南海地區。而在處理兩岸、臺日及臺菲關係上,我政府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告訴訪賓,他自6年前上任後,即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雙方迄已簽署21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此外,於今年2月與6月,雙方主管兩岸事務部長級官員,亦即我方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陸方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已分別在南京及臺北會面,凡此均顯示兩岸關係確有實質進展。
  總統說,我對中國大陸是長期的政策,而非追求短期利益,目標就是希望達致和平與繁榮。舉例而言,6年來,大陸來臺學生從823人增加到25,000人,成長30倍,讓兩岸年輕人能在人生較早階段,即建立互相合作及競爭的型態,相信有助維持兩岸和平發展。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未來將持續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希望讓國際社會瞭解中華民國的存在是全世界的資產而非負債。
  麥基恩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並推崇總統以和平方式解決與鄰國的爭端,為世界樹立良好典範。渠認為,倘其他地區能仿照中華民國的做法,以和平方式化解衝突,相信全世界將不會有這麼多戰爭,期盼此行能進一步加強臺美合作,持續深化雙邊關係。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及「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馬啟思(Christpher Marut)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