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6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除肯定相關工程單位的努力付出外,亦盼全線通車更提升花東地區交通便利性。
  總統抵達後,分別聽取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長曾大仁及臺灣鐵路局長周永暉對工程進行及未來營運的相關簡報,並於致詞時表示,民國96年時,他曾經從臺東搭乘火車來回高雄,旅程中深切體會到不便:車程速度慢、車次少且班距長,今日花東鐵路電氣化完成後,應能改善原有問題,讓民眾享受更便捷舒適的花東旅程。
  總統說,今日係他自98年12月出席該項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後第六度前來訪視。這項工程在興建過程中遭遇諸多困難,特別在新建4座雙軌隧道時,因受到地質不佳或橫跨河床等因素影響,導致工程進度受阻。爰此,他曾先後前往山里、溪口與自強等3座隧道視察,實地瞭解工程困難與阻礙,亦勉勵相關工程單位能盡力克服問題,以儘早完成進度。可喜的是,渠等不但成功達成艱鉅任務,工期從7年縮短為5年,更提前於今天通車,讓花東鄉親更快享受便利的「在地化交通」。
  總統亦提及,除今日通車的電氣化工程外,政府刻正推動多項花東地區的鐵公路改善計畫,包括「南迴鐵路臺東潮州段電氣化建設計畫」、「臺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臺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及「臺9線花東公路第3期道路改善計畫」等,至盼相關單位持續努力不懈,早日實現「環島電氣化鐵路網全面連結」之目標,同時加強營運管理的配套措施,讓民眾享有「全臺一日生活圈」的便利。
  最後,總統說,今日通車係「大確幸」,值得政府及全民一同慶賀,同時感謝交通部及所有參與工程同仁們不辭勞苦的付出,讓政府得以實現落實區域均衡發展與區域正義的施政目標。
  隨後,總統在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陪同下,自台東車站搭乘「普悠瑪號臺東首航列車」至關山站,親自體驗花東鐵路電氣化的成果。列車啟動後,臺鐵局工作人員也針對普悠瑪號設施及未來營運班次進行說明,抵達關山車站後,臺東縣長黃健庭並向總統說明即將推出的普悠瑪公車路線及營運計畫。
  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交通部長葉匡時、花蓮縣長傅崑萁、臺東縣長黃健庭、臺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福林、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立法委員王廷升、鄭天財、廖國棟、楊麗環、蕭美琴等均陪同總統出席今日通車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