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2014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歐、日聯合會長代表
中華民國103年06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參加「2014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TCF)」歐、日聯合會長代表,誠摯歡迎訪賓一行遠道來訪,同時說明國內地方民意對政府的影響力。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本次論壇已於6月6日至8日順利舉行,會議期間各國與會代表與我國各縣市地方民意代表交換意見,針對臺灣地方政治的各項議題深入探討,共同謀求解決問題之道,係極具意義的交流互動。
  總統說,由與會的松田良昭會長所領導「日本會議地方議員聯盟」,在全日本有1,700位跨黨派的地方議員參與;而由Pilar Rojo Noguera主席所主持的「歐洲區域議會聯合會」,則是由歐盟8個會員國、具有立法權限的74個歐洲區議會所組成;另「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則創立於2010年,目的在於結合我國各縣市民代經驗,解決地方政府施政時所面臨的問題,皆為具有關鍵影響力的地方議會團體。
  談及地方民意的影響力,總統說,美國已故聯邦眾議院議長歐尼爾(Tip O'Neill )曾言” All politics is local”(所有政治皆係地方政治)令他感受良多;而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期間,亦深切體會到基層民意及地方政府的重要性。總統舉例,當時他籌設「內湖科技園區」並開發「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兩園區每年總產值達新臺幣2兆元,相當670億美元,凡此足顯開發地方力量,將有助於促進臺灣經濟發展。
  總統提到,在他擔任臺北市長期間,也積極推動「網路新都、無線城市」計畫,使臺北市於2006年獲「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所頒發的「年度智慧城市」(Intelligent Community Awards 2006)首獎殊榮,肯定臺北市係全球最具資訊實力的城市之一,對於我國數位科技發展亦具指標意義。
  談及我與日本及歐盟關係,總統也表示,臺日雙方自簽署《開放天空協議》以來,雙方交流的便利性大為提升,互訪人次從他上任前的每年250萬增加至400萬;此外,從歐盟三年前予我國人免簽證優惠待遇迄今,我訪歐人數亦大為增加,顯見臺灣與日本及歐洲地區交流日益頻繁密切。
  訪賓一行尚包括「臺灣地方民代公益論壇」理事長林晉章、西班牙加利西亞議會議長首席內閣蕾(Teresa Rey Barreiro-Meiro)及歐洲區域議會聯合會(CALRE)秘書長莎米東(Xosé Antón Sarmiento Méndez)等,由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王福林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