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布吉納法索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尤妲(Céline Yoda / Konkobo)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3年02月25日

  布吉納法索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尤妲(Céline Yoda / Konkobo)上午10時至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除表達誠摯祝賀與歡迎之意,並盼兩國持續加強合作、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尤妲大使國際事務經驗豐富,曾擔任駐丹麥大使6年及布國婦女部長,對人道援助、婦女權利、人口及國際合作等議題皆有相當涉獵與瞭解,此次奉派駐華,足見該國政府對兩國邦誼的重視。
  總統指出,今年一月底,他率團赴布吉納法索進行訪問,除瞭解雙方合作計畫,並慶賀兩國於今年2月2日復交滿20週年,亦祝賀龔保雷(Blaise Compaore)總統63歲生日快樂。
  總統說,兩國在政治、經濟及文化等各層面的交流自復交以來不斷深化,尤其對該國之職業訓練援助係我邦交國中規模最大;此外,雙方合作層面從最初的基礎建設,逐步拓展到包括農業、醫療、職業訓練與太陽能光電等面向,且契合布國國家發展所需。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灣一盞燈」計畫即展現此一精神,2年前他訪問布吉納法索首都近郊,以瞭解當地學生使用情形,看見許多學童利用燈光趴在地上寫作業,而該國學校教師也指出,學生們的成績都因此有所進步,令他感到非常欣慰;且透過該計畫,孩童為了充電而到學校,因而增加上學誘因。我國廠商目前只在該國進行裝配,未來還會在當地進行生產以擴大供應布國所需,亦可銷往附近鄰國創造商機。
  總統亦推崇龔保雷總統對西非地區和平的貢獻,例如渠順利調解馬利內部動亂,並協助馬利順利舉辦新任總統大選,努力促進該區域和平。
  談及女權議題,總統指出,我國對婦女權益保障極度重視,例如我國女性議員佔全體國會席次三分之ㄧ,此比例在世界各國相當罕見;此外,政府亦提供留職留薪育嬰計畫,凡家中有2歲以下幼兒的年輕父母皆可請領,至多請領六個月,還可請領六成投保薪資,目前已有22萬名婦女受惠,且政府在過去六年核付的金額已達新臺幣190多億元,證明政府維護平權的用心。
  再過兩週即為國際婦女節,總統也藉此機會邀請尤妲大使參與慶祝活動,以進一步瞭解我國婦女的地位與表現,並期盼在渠履新之後,繼續深化雙方關係,促使兩國邦誼往前邁進。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在總統府舉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等人皆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