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愛達荷州美光科技公司執行長杜肯(Mark Durcan)
中華民國103年02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美國愛達荷州美光科技公司執行長杜肯(Mark Durcan),除肯定該公司在華投資案有助提升我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並盼持續深化臺美經貿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光亞太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Asia Pacific)於1997年5月在臺設立分公司,包括位於臺中的12吋晶圓廠及位於臺北的銷售暨技術支援辦公室,總員工數超過2,000人。2008年,美光與南亞科技合作,雙方共同研發及互享技術,並投資華亞科技(Inotera Memories),總員工超過3,000人,其後,美光持續增加對華亞的投資,成為該公司的最大股東,深獲我政府重視。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7月,美光在完成收購日本爾必達(Elpida)後,加上在臺灣擁有華亞科技及瑞晶(Rexchip)兩大DRAM廠,成為臺灣半導體產業最大的外國投資者,也一舉成為全球市佔率達23%的第二大DRAM研究製造商,並使臺灣躍居美光全球布局中最大的DRAM製造重鎮。
  總統並肯定美光與我國日月光、華亞科及瑞晶等業者的合作案,營造有利臺灣PC DRAM、Mobile DRAM等記憶體及封測業者產業永續發展的版圖重整,有助提升我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他在今年元旦祝詞中宣示政府要全力拚經濟,美光即於1月中旬首度選擇在臺灣舉行全球內部會議,顯示該公司對臺灣的信心與期待,令人感佩。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臺灣與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交流向來十分密切,他上任後更持續推展雙方在各方面的合作,獲致多項具體成果,目前臺美互動已達到1979年以來的最佳狀態。
  總統談及,去年11月前副總統蕭萬長率我國企業領袖代表團訪美,表達我國在美投資意願,以及對「選擇美國」(Select USA)招商投資活動的支持,已獲具體進展,期盼未來透過此一企業領袖平臺,持續強化臺美經貿及投資關係。
談及貿易自由化議題,總統指出,我政府對內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對外則尋求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經濟全面夥伴協定》(RCEP),以加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去年我國與TPP創始成員國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及經濟夥伴協定,降稅範圍分別達99.4%及99.8%,均係高品質的經濟合作協定,成效亦逐漸顯現,以紐西蘭為例,去年12月雙邊貿易成長73%,紐西蘭對我出口貿易額則成長37%,我對紐西蘭出口貿易額則成長120%。期盼透過上述協定,讓各國瞭解我追求高標準與高價值雙邊經濟合作之決心。
  總統強調,臺灣是「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十大貿易國,TPP成員則占我對外貿易總額達35%,倘若加入TPP,我將成為所有成員中第六大經濟體,對我意義重大;此外,我國製造產業為亞太區域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例如臺灣的半導體代工全球第一、LED面板市佔率全球第二、工具機產業出口量為全球第三,汽車零組件更享有全球八成以上市占率。臺灣加入TPP後,將可為TPP所有成員帶來約78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共享自由貿易的果實。
  總統也提到,日前我政府舉辦「我國加入TPP及RCEP策略規劃研習會」,召集我派駐在TPP及RCEP成員國的大使及經濟參事返國與會,共商推案策略,盼能於今年獲致具體成果。最後,總統期盼臺美能儘速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美光臺灣分公司總經理謝再居及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鄧振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