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邦阿哈邁德(Ahmed Bin Saeed Al Maktoum)親王
中華民國103年02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邦阿哈邁德(Ahmed Bin Saeed Al Maktoum)親王,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臺阿關係近年來之進展,希望能持續促進雙邊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阿哈邁德親王深獲杜拜邦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親王倚重,除執掌中東第一大阿酋航空集團外,亦身兼阿國杜拜邦民航局主席、杜拜最大銀行NBD董事長及「2020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籌委會主委等重要職務。
  總統也提到,他於2012年4月率團出訪非洲友邦,專機返程時曾過境杜拜機場,承蒙阿國大力協助,過程順利且甚受禮遇,特別表達誠摯謝忱。
  總統指出,阿國位居歐亞非交通樞紐,整體經濟策略開放積極,係我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ㄧ。過去,從未有中東國家的客機直航臺灣,如今阿酋航空正開創歷史首頁,在直航之後,杜拜與臺北間僅需7個多小時的航程,大幅提升兩地往來的便利,有助於加強兩國、甚至兩個地區人民的交流互動。
  談及兩國關係的現況,總統認為,臺北與杜拜在全球化浪潮下雖僅為兩個點,然阿國與臺灣向前發展的企圖心與積極態度,卻是全球化腳步下不容忽視的兩個重要環節。阿國具有豐富的天然、觀光及文化資源,長期以來,我國即相當重視與阿國關係的發展,並在杜拜設立辦事處,雙方往來友好密切。
  在能源及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表示,我自阿國每日進口近7萬桶原油,約占我國總進口量的6%,臺阿貿易總額於2012年達至62.8億美元,較2011年成長7.14%,2013年亦有超過4%的成長幅度,使阿國成為我全球第18大貿易夥伴。此外,我國主要船運、石化工程營建、電子、通訊及輪胎等近50家廠商在阿國進行投資開設據點,並成立地區營運中心,綜攬中東周邊中亞及北非業務,足證兩國關係十分緊密。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11月底,杜拜成功地擊敗俄羅斯的第四大城Yekaterinburg,取得2020年世界博覽會主辦權,成為中東國家城市歷史上取得世博主辦權的首例,估計將至少為杜拜創造10億美元投資商機,亦盼臺灣未來能就此議題與杜拜合作。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向訪賓說明,他上任5年多來,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使兩岸從過去的對立鬥爭轉向現今的和平共榮,迄今雙方共簽署19項協議,在經濟、文化及打擊犯罪等方面均有密切合作。在航空方面,5年多前兩岸首次直航,目前直航班次每日超過100班。而臺商對大陸投資金額累計至少超過1,500億美元,因此,雙方刻正研議設立辦事處,期進一步發展雙方經貿關係。
  總統認為,臺灣係東亞與大陸貿易投資的重要門戶,因此,阿酋航空與臺灣的直航,將順勢結合雙方周邊龐大的市場,相信未來兩國在經貿觀光等各項領域的合作開發上,商機無限。總統說,目前我國每年出國觀光人數高達1千餘萬人次,歡迎杜拜在臺設立機構推廣旅遊觀光,並盼進一步推動雙方國民簽證互惠措施,以促進兩國人民往來與交流。
  總統強調,阿國與我國經濟發展經驗各有所長,而我國擁有建築、汽車、航太、太陽能、LED及生技農業等領域的卓越技術,樂於與阿國等友好國家分享我成功的發展經驗,至盼雙方未來共創互利的商務關係,持續深化各項合作與交流。
  訪賓一行尚包括阿酋航空集團執行副總裁蘇利(Ali Mubarak Al Soori)及特別助理蓋斯(Mohammad Ahmad Khaffan Ahmad Al Ghaith)等,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駐杜拜辦事處處長馬超遠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