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聖宏專案」於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第二天行程
中華民國103年01月26日

  馬英九總統於當地時間25日續展開「聖宏專案」於聖多美普林西比第二天的訪問行程。
  上午,馬總統由聖國總統賓多(Manuel Pinto Da Costa)陪同,前往CACAU藝術館參觀,除欣賞該國藝術家作品,並親自品嚐當地生產的咖啡與巧克力。總統品嚐後表示,我國係全球消費咖啡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但國內咖啡豆產量少,九成以上均依賴進口,而巧克力亦深受國人喜愛,期能透過此次訪聖,將相關資訊帶回國內供業者參考,進一步創造兩國商機。
  隨後,馬總統一行轉往第二國立高中參訪。馬總統抵達後,首先由聖國教育部長彭捷書(Jorge Lopes Bom Jesus)及第二國立高中校長奧索薩(Oscarito Sousa)陪同,參訪學校設施,接著前往該校室內體育場,欣賞聖國文化團體表演。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獲知我援建之第二國立高中於2011年落成後,適度紓解聖國高中校舍不足的問題,令他深感欣慰。尤其該校校園環境優美,空氣清新,硬體設備亦十分新穎,聖國學子在此讀書學習,必定充滿幸福與喜悅。
  馬總統指出,教育是國力的根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因此,我國極為重視與聖國的教育合作,除第二國立高中外,聖國各省區也都有我援建的小學或幼稚園校舍。他昨日亦與賓多總統談及聖國校舍不足問題,並已表達我國將盡全力協助,盼能讓更多聖國學生進入高中就讀。
  馬總統也提到,近年來我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與聖國知識創新中心合作,積極推動縮短數位落差計畫,目前已在聖國4個省區設置數位機會中心,未來預計在聖國7個省區至少設置一所數位中心,期透過此項計畫,讓該國人民熟悉電腦及資訊運用,以利在資訊領域與世界接軌。
  致詞結束後,馬總統捐贈該校30顆足球,並親自步向一旁足球門前,踢球射門成功,獲得現場眾人熱烈喝采。
  離開第二國立高中,馬總統前往我瘧疾防治顧問團參訪。馬總統抵達後,首先在連日清教授的陪同下,參觀幼蟲培養室及成蚊室,瞭解瘧蚊特徵,隨後聽取瘧蚊防治計畫簡報,對我國協助聖國抗虐的成就,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午間,馬總統於下榻飯店與媒體、館團員眷及替代役男、志工及華航機組人員餐敘,並於致詞時表示,此行係他首次到訪聖國,雖然行程匆促,但收穫良多。
  馬總統告訴與會者,他一決定1月27日前往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Alvarado)的就職典禮後,即規劃順訪聖國,此行停留時間雖然短暫,但聖國民眾熱情友善,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馬總統說,在參訪兩國合作計畫時,發現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包括在連日清教授的帶領下,我國醫療團隊將聖國瘧疾盛行率成功地降至最低,以及我國捐助聖國校舍,協助解決學子就學空間不足的問題等,凡此均為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之具體實踐。
  馬總統進一步指出,中華民國於1951至1965年間曾獲美國援助約15億美元,對我國家發展助益良多。數十年後的今天,我國已從「愛心輸入國」轉變為「愛心輸出國」,例如政府透過援外計畫,協助友邦生存與發展。此外,我國人認養兒童人數達34萬名,其中23萬名係國外兒童,占我國人口比例的1%,而我國人捐血率亦達8%,高居世界第一,足證臺灣人充滿愛心。
  馬總統也提到,此行首次飛越俄國領空,並中停德國加油,除顯示我國不再是麻煩製造者,政府更積極透過追求和平與提供人道援助等方式,在國際社會展現全新風貌。
  展望未來,馬總統強調,臺聖兩國除醫療與教育之外,尚有許多領域可進行合作,期盼透過我國的智慧與經驗,以及與會眾人的努力,讓雙方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下午,馬總統前往我協助聖國EMAE水電公司所興建的聖度瑪錄(Santo Amaro)電廠,除聽取「臺灣機電工程服務社」經理張文通簡報電廠運作概況,並在參觀發電機組控制室後,親自啟動發電機組開關,對該電廠有效解決聖國長期以來電力不足問題所做的貢獻,表達肯定之意。
  參訪結束後,馬總統一行轉赴聖國國際機場,並於當地時間下午5時搭乘專機離境,結束在該國的訪問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