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行政院研考會感恩茶會」
中華民國103年01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出席「行政院研考會感恩茶會」,共同見證歷史性的重要變革,並期許與會同仁繼續為國家社會貢獻心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為打造一個「精實、彈性、有效能的政府」,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行政院進行組織改造將37個部會精簡為29個,而研考會自民國58年成立迄今已歷經45年,即將完成階段性任務,由研考會與經建會為主體,並納入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原主計處部分業務,合併成為「國家發展委員會」,共同攜手邁入另一個嶄新的階段。
  總統憶及,他是在民國77年7月到80年6月的3年期間,擔任研考會第五任主任委員。當時在接掌研考會後不到一星期,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施啟揚先生告知,要研考會開始接辦大陸工作會報的業務,研考會因此接手了此一重要工作,並接續規劃成立大陸委員會及海基會的所有法制工作。
  總統說,回顧他在研考會服務的這段期間,是他從政生涯至感溫馨與學習豐碩的地方,也更加瞭解研考會的職掌,包括做為政府政策推動與制度創建的推手,從事政府政策的規劃執行、追蹤與考核工作,瞭解民意,提供民眾更快、更好、更貼心的服務,並督促政府努力向前,凡此均讓他獲益良多,對他後來擔任包括法務部長、臺北市長等公職均有極大助益。
  總統也提及,人民對政府的期待,包括政治風氣要好、行政效率要高及服務態度要親切等,而研考會具有許多優良傳統,例如同仁出去考察,絕不接受招待,不僅專業,更重視品德操守,因此研考會此次組織改造不是走入歷史,而是走入未來,期許與會者繼續為國家社會貢獻心力。
  隨後,總統頒發「研考專業獎章」給楊朝祥、施能傑、葉俊榮及朱景鵬等歷任主任委員,以表彰渠等對國家社會的貢獻。
  包括行政院長江宜樺、研考會主任委員宋餘俠、前副主委蔣家興、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臺灣大學教授葉俊榮、政治大學教授施能傑、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