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2年12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增進雙方的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訪華團係今年來訪的第四個加拿大國會議員代表團,且由跨政黨的國會議員組成,陣容堅強;團長葛德林(Peter Goldring)聯邦眾議員現為該國外交事務暨國際發展委員會委員,自1997年首次當選聯邦眾議員,已連任六次,具有16年之議會經驗,可謂加拿大國會的長青樹。而訪團其他四位聯邦眾議員在該國商界、環保界、學界及文化界亦表現亮眼,廣受各界敬重,令人敬佩。
  總統指出,近年來我國與加拿大的實質關係及各項合作都有長足進展,包括近兩年來,雙邊貿易額每年將近60億加元;2012年,我國為加拿大在亞洲第四大、全球第十四大貿易夥伴。在人民往來方面,臺加於2010年4月簽訂《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同年11月,加國政府進一步宣布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此外,今年11月臺加簽署新航約,每週由臺灣飛航加國的班機,已由13班增為17班,兩年後將再增為21班,貨運部分則無限制,對促進雙方的觀光旅遊及經貿關係深具助益。
  總統提到,2008年及2012年我國兩次總統大選後,加國外長隨即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道賀;而該國哈帕(Stephen Harper)總理亦曾兩度派遣慶賀團參加我國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國在落實民主及自由等理念的努力,顯見兩國共享上述普世價值。
  談及兩國民間交流,總統舉例,他曾擔任「泰瑞法克斯」(Terry Fox)路跑慈善活動之主任委員,時間長達10餘年,並曾訪問該機構位於多倫多的總部,臺灣在參與該活動的募款及人數均居全球第六、七名;此外,其夫人周美青女士亦曾於2010年率團隨「雲門舞集」赴溫哥華參與冬奧藝術節的演出,對加國的文化藝術涵養留下深刻印象。
  在經貿議題方面,總統表示,今年4月舉行的「第九屆臺加經貿諮商會議」中,雙方已就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及推動簽署《投資保障協定》(FIPA)等議題進行討論,至盼訪賓能給予支持,以促進雙方經貿交流。
  總統強調,我方於3年前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後於今年6月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11月再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充分展現我國走向自由貿易的決心與努力。而加拿大已正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希望該國未來能協助並支持我國加入該協定,並持續深化及擴大雙邊的合作與交流。
  訪賓一行尚包括加拿大國會眾議員蘇柏克(Robert Sopuck)伉儷、潘斯金(Tyrone De Costa Benskin)、紀卡倫(Guy Caron)及海爾(Bruce Hyer)伉儷等,由加拿大駐華代表馬凱琳(Kathleen Mackay)及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