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
中華民國102年12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除歡迎訪賓再度來臺,並說明近期政府在臺美與國際關係之各項進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薄瑞光主席於今年8月他率團出訪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往返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時全程陪同,期間並與多位美國行政官員及國會議員互動。
  總統表示,近期我政府在臺美及國際關係方面已獲致多項具體進展,首先,在美國協助下,我國於睽違42年後,今年9月以特邀貴賓身分受邀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使我國能獲得第一手的飛航情報資訊,更有效地執行「臺北飛航情報區」主管機關的任務。其次,繼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我國於11月再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除係我與無邦交國簽署的第二個經濟合作協議外,紐星兩國皆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員,將為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創造有利條件。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指出,今年10月,蕭前副總統代表他出席第21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舉行雙邊會談,就臺美經貿合作及未來我國參與TPP的願景,廣泛交換意見;蕭前副總統更於11月中率我國高階企業領袖訪美,會晤多位美國重要企業人士,表達我國在美投資意願,以及對「選擇美國」(Select USA)招商投資活動的支持,也期盼未來透過此一平臺,繼續推動相關活動,強化臺美經貿及投資關係。
  針對中國大陸11月23日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事,總統強調,我政府於第一時間召開國安會議,並多次表達四點聲明,包括:中華民國對釣魚臺列嶼享有主權,政府將持續保護漁民作業,以及重申「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自我克制,勿升高緊張,並透過雙邊協商,以解決防空識別區重疊的爭議等。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防空識別區係於1953年所劃設,與大陸日前公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有部分重疊,事實上,2004年前我國的防空識別區範圍較大,民進黨政府執政時,「把航空識別區縮小到目前的規模」;政府已多次強調國軍在我防空識別區內的演訓活動不受影響,照常進行,迄今未發現任何大陸航機飛入該區內;就大陸事前未與我方諮商一事,我方也已透過管道向大陸當局表達嚴正立場。
  此外,總統提到,對於通過防空識別區的民航機,我民航局將應航空公司要求,就其所提報的飛航資訊轉發中國大陸民航當局;目前美國與韓國已在該國政府同意下,向大陸通報飛航資訊,日本除兩家航空公司外,亦已執行通報機制,而我國主要考慮在於「民航機的飛航安全」,例如日前民航局長沈啟在回答立法委員質詢時,說明我國飛航情報區與日方防空識別區「有一個經度的重疊」,我國民航機在兩岸通航後,飛往青島與大連的航線會行經雙方重疊區域,因此我方應日方要求提供飛航情報,此一做法過去即有,「並非第一次」,臺日重疊區內過去曾有民航機遇日本軍機攔截(Interception)或透過無線電干擾,但自去年中後即無類此情況,此均顯示我政府以飛航安全為首要考量之作法,已獲得各方支持。
  針對臺灣赴美留學人數逐年下降,總統表示,目前臺灣留美學生約為25,000人,較過去幾年有所減少,主因在於學生轉往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地求學;為加強臺美友好關係,政府將鼓勵更多臺灣學生赴美求學,也期盼更多美國學生來臺,進一步深化雙方情誼。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