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華美飛虎年會暨華美混合團空襲日駐新竹基地70周年」紀念活動
中華民國102年11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新竹空軍基地出席「華美飛虎年會暨華美混合團空襲日駐新竹基地70周年」紀念活動,除緬懷這段光榮歷史,並說明臺美在安全與軍事方面的合作仍然十分密切,未來也將繼續為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向前邁進。

總統抵達後首先由飛虎隊員陳鴻銓老師呈獻「飛行皮夾克」,隨後應邀致詞時表示,70年前,正值中華民國逐漸由抗戰最艱苦階段開始好轉時,華美混合團自中國大陸的四川基地出擊日本駐新竹基地,該團包括B-25、P-38及P-40等三種混合機,總計擊毀42架日本飛機。由於該團準備充分、規劃周詳,且在天候等各種條件配合之下,締造「0:42」的優異表現。

總統說明,此次奇襲過程具有下列特色:第一、係中華民國在抗戰八年期間,首度結合美軍進攻日本在臺灣的基地;第二、該次奇襲的攻擊時間不過數分鐘之久,可謂「乾淨俐落、戰果豐碩」,造成日軍猝不及防、不知所措。更重要的是,當時我方幾乎沒有任何重大傷害,不但重挫日軍,且讓我軍士氣大振。

總統進一步闡述,該次空襲時間發生在民國32年(即1943年)11月25日,同一時間八千多公里外的埃及正舉行「開羅會議」,並由當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美國總統羅斯福與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總統中正在會後發表《開羅宣言》,要求日本戰後必須將東三省、臺灣及澎湖等竊占自中華民國的領土歸還。當時不論是在軍事或外交戰場,中華民國均展現優異成績,亦是戰局好轉的重要里程碑。事實上,《開羅宣言》不但決定臺灣回歸中華民國,也為戰後情勢做出重要規劃,而其後的波茨坦公告和日本降書,亦將該宣言納入,顯見《開羅宣言》係主導戰後情勢的重要文件。

總統認為,華美混合團的該次空襲,目標僅為新竹機場,完全未觸及新竹市區,所以沒有任何平民受傷,可謂空中奇襲,展現令人驚嘆之戰果。迄今中華民國空軍仍承襲華美混合團的光榮傳統,包括空軍第四四三戰術戰鬥機聯隊、第四二七戰術戰鬥機聯隊及第四○一戰術混合聯隊,相信「這份虎鯊兄弟情將永遠流傳下去」。

總統也提到,珍珠港事件之前,由於中華民國的空軍少,飛機、飛行員也少,因此當時未敢迎戰擁有最先進戰鬥機的日軍,但在珍珠港事件後一年,美國與我並肩作戰,締結最深厚友誼,中華民國才有機會擊落日本300架飛機。總統強調,迄今我與美方在安全與軍事方面的合作仍然十分密切,這段從抗戰時期就開始培養出來的革命友誼,將繼續為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而向前邁進。

隨後,總統與飛虎隊先進、眷屬及黑貓黑蝙蝠貴賓共同觀賞飛虎紀念專輯,並於幻象機前聽取戰機性能與空用飛彈簡報,及參觀文史陳展區,瞭解華美混合團的成立及其戰功與歷史。午間,總統與出席貴賓會餐。

包括前行政院院長郝柏村、唐飛、陳納德將軍外孫女凱樂葳(Nell Calloway)、國防部長嚴明、參謀總長高廣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