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金達斯(António Quintas do Espírito Santo)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2年11月19日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駐華大使金達斯(António Quintas do Espírito Santo)上午10時至總統府向馬英九總統呈遞到任國書,總統除對金達斯大使來華履新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並深盼持續加強雙邊合作、兩國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金達斯大使曾任國會議員、公共工程暨國土部部長及政府其他重要職務,工作資歷豐富,相信定有助於推動兩國關係及各項合作計畫。
  總統指出,聖國於1975年7月獨立,1997年5月與中華民國建交後,積極推動各項合作計畫,十餘年來我國在協助聖國改善基礎設施、衛生、教育、農業技術、資訊科技及職業訓練等方面,成效卓著,尤其是瘧疾防制計畫,例如連日清教授曾與他分享在聖國滅蚊的經驗,瞭解該國在推動此一工作時極為用心。此外,我國協助聖國興建之聖度瑪錄火力發電廠,亦供應該國超過50%之發電量。
  總統進一步說明,除上述成果,兩國亦有新的合作計畫陸續推動中,例如臺北醫學大學刻規劃設立「臺灣醫療暨公共衛生中心」,未來執行後將可大幅提升聖國之醫療水準。同時為協助友邦培育所需的醫衛人才,我國已開設「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目前共有33名友邦學生就讀,希望聖國政府未來也能派員參加,使渠等學成歸國後能增進該國醫療發展。
  總統提到,聖國於2000年3月來華設館,迄今已歷經貝格諾、戴爾梅達及喬馬度等三位大使,渠等對於增進兩國關係貢獻卓著。此次賓多(Pinto da Costa)總統再度派遣政治歷練豐富之金達斯大使駐華,代表對兩國關係之重視。
  總統強調,聖國與我關係良好,曾在諸多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協助我有意義參與各項國際組織,包括今年於聯合國大會中發言支持我國等,我國政府及人民均銘感在心。
  總統最後談及,他在去年4月曾訪問非洲,但因適逢聖國總統出國,希望將來有機會能親自到訪。
  呈遞國書儀式上午在總統府舉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人皆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